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01
一个中医药大省的使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2010年中医药产业产值居全国前列2020年中医药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广东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中医药大省,但广东的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还不高,必须加快建设,早日成为中医药强省。”1月5日,在“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领导发出了战略宣言。

    很明显,在一个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影响下,广东本地的中医药生产企业面临着绝好的发展机遇。

    科技驱动

    此前,广东的中药制药企业已有一定的积累。广东在中医中药方面有丰富的资源,有深厚的发展基础,有一批老字号医药品牌,有一批著名的医科大学,这是建设中医药强省重要的基础元素。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曾经提出,我国的医药产业发展到现在,靠传统的成本与营销来驱动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尤其是对大型制药集团来讲,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科技驱动。据了解,近年来,广药为克服中成药制剂相对落后以及生产工艺滞后、自动化程度低、服用不方便等问题,大力推进中药现代化战略,如进行中药二次开发,重点研究开发以质量控制技术为核心的中药提取、分离纯化、浓缩、干燥等领导科技技术。这种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脱胎换骨改造,让广药旗下的中成药产品以几何级速度快速成长。尝到甜头的广药集团,近几年来每年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达3亿多元人民币。
, http://www.100md.com
    广东康美药业近年来也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饮片产业基地。他们坚持采用道地药材,以现代技术确定原料药材基原的准确性和道地性,并通过技术革新,自主设计了国内第一套覆盖饮片生产、质控、存储、销售的软件系统,实现了饮片生产规模化、工艺规范化、质量标准化、检测手段现代化。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中药配方颗粒,解决了中药中含挥发油以及脂溶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等各种技术困难,这种新技术的产品经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全面的质量检验,获得一次性通过,从而使得中药配方颗粒的出口量不断扩大。

    这样的企业在广东还有很多,对于他们来说,打造中医药强省战略中政府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的举措尤其让他们鼓舞。

    财政投入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顺利进行,广东提出了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加大对中医药发展投入的号召。具体来讲,政府将会通过整合现有分散用于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财政资金,突出重点,争取在重点建设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上取得突破。此外在改善基层中医院条件和人才培养上,在中医药科技攻关上,在风险投资引导上,政府将适当增加财政预算安排,加大投入。当然,政府还将通过政策的引导,带动大量的社会资金投向中医药事业和产业。
, 百拇医药
    或许有感于政府如此强势地提出这样的发展战略,对于政府本次大会上提出的“到2010年,中医药产业产值居全国前列;到2020年,中药制造产业规模大、竞争力强,中药现代物流业高度发达,中医药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中医药强省目标,企业反馈回来的看法都比较乐观。

    现场录音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广东作为中医药大省,必须以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长远的眼光和智慧,精心谋划全省中医药发展的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

    广东作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省政府制订实施纲要,并召开全省大会进行部署,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

    ——卫生部部长高强

    近百年来,中医受到不平等待遇,比如有人说它“虽然能治好病,也不算是科学”。2003年的抗击SARS之战,应该给中医药平反了。中医是我们最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一门科学,必须要注意保护它。现在世界大药厂都注意研究中药,挖我们的宝贝,到时我们的东西成了他们的专利,就太可悲了。
, 百拇医药
    ——全国名老中医邓铁涛

    数字

    广东中药产业规模

    2004年,广东省中药产业销售收入居全国第一,其中广药集团产值排全国同行业第二,中成药的利润率一直以来都超过西药。

    中药饮片产值占全国的10%,中成药制药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国的8%,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3个。

    广东省医药商品销售市场近年来一直占全国10%左右,是全国中药材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医药销售市场。

    “十五”以来,广东省政府、高等院校和企业对中医药的科技投入超过2亿元。

    2002年到2004年,广东省的中药申请和授权的专利从250个增加到400个。全省中医药高级专业人才从1500人增加到3800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