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71
夜间咳重,当心隐性心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出诊日志

    2006年1月2日 星期一 睛

    冬至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不到晚上11点,在平时,街上正热闹着呢!可是在这寒冷的冬夜,大家都早早地关门睡觉了。我背着药箱走在街上,街灯像忠诚的战士在站岗,它发出的灯光似乎给这黑暗的大地带来了些许生气,我的心头也多少涌出些暖意;可猛地一阵寒风吹来,把这臆想出来的暖意吹得一干二净。我呵了一口气,擦了擦脸,加快步伐往陈大爷家赶。陈大爷家住在东街口,离我的诊所不到300米。

    我走进陈大爷的房间时,他正半躺在床边一个劲地咳嗽。看到我进来,向我点了点头,算是给我打了招呼。

    陈大爷今年65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10多天前,他的咳嗽症状加重,他自以为是“慢支”急性发作,就吃了些常用的自备药,但效果不好。于是他去附近的诊所看医生。医生也说他是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吃药打针后,陈大爷的痰量减少,痰色也由黄转白,咳嗽症状在白天也明显减轻,但晚上仍然严重。

    3天前,他因晚上咳嗽严重而到我的诊所看病。我在他肺部作了听诊,除了听到少许湿啰音外,没有听到其他明显的异常体征。根据他的病史和现有症状,我仍然考虑他的病是“慢支”急性发作。我对他的处理方案仍然是抗菌消炎,祛痰止咳。今天下午,我还给他打了针。可是陈大爷说,我给他用的这些药一点效果都没有!前天和昨天晚上,他仍然咳得很厉害。为了让我对他的病有更多的了解,今晚,他一开始咳嗽就打电话给我,要我亲临现场,看看他的咳嗽症状。

    我看了他咳嗽的样子,又对他的病做了仔细的分析,渐渐地,一个并不少见但却容易被忽视的病在我的脑海中清晰起来:隐性左心衰!

    左心衰竭并不少见,症状典型者诊断不难,但对一些非典型病例,基层医务人员往往容易误诊。比如陈大爷的夜间重咳嗽,就极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

    左心衰竭患者晚上卧位睡觉时,回心血量增加,肺充血加重,心脏负荷加重,肺毛细血管静脉压容易升高,支气管粘膜水肿、缺氧,所以,病人咳嗽、气喘常在夜间加重。而病人在白天就诊时,气喘已得到缓解,医生凭病人的咳嗽,肺部的干性或湿性啰音,很容易就将其误诊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但只要仔细分析,二者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左心衰引起的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夜间平卧或体力活动增加时明显加重,咳嗽时痰并不多,或仅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并常伴有呼吸困难;听诊时,肺部啰音可随体位改变而改变,左侧卧位时,啰音在左肺底,右侧卧位时啰音在右侧肺底。

    找准了病因,陈大爷的夜间咳嗽也就容易治了。我给陈大爷重新开好了药,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大风还在吹,整理好药箱,我又迈进大风中,踏上了回家的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期, http://www.100md.com(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