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73
三只“眼”看基层医生晋升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基层医生的职业发展其实是按专业发展,目前都是通过卫生部的相关评级系统不断晋升,其发展选择比较单一。由于基层医院的自身特性,基层医生进修的过程与非基层医院的有所不同。到底服务于基层的医生晋升之路怎么走?本期尝试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说明这一问题。

    政策之眼

    全科医生教育体系正在完善

    现状VS目标社区医院以全科医师为骨干

    当前,我国以全科医师为骨干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尚未形成,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正在建立,对全科医学概念、全科医师的作用等存在模糊认识,全科医师培养工作亟待开展和规范。发展全科医学教育,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是建设面向21世纪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保障。

    从2005年起,我国初步建立起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在大中城市基本完成在职人员全科医师岗位培训,逐步推广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工作。
, 百拇医药
    到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以全科医师为骨干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适应卫生改革与社区卫生服务的需要。

    培训网络建立省、市二级网络和基地

    相关政策提出逐步建立国家和省、市二级全科医师培训网络,在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选择有条件的高等医学院校或培训中心,逐步建立起以国家级培训中心为龙头,省级培训中心为骨干,临床及社区培训基地为基础的全科医师培训网络。国家级培训中心主要负责培训各省骨干师资和管理人员,省级培训中心负责全省的培训工作。全科医师临床培训基地主要设在二级甲等或县级及以上医院,社区培训基地主要设在一级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级预防保健机构。

    职务聘任: 全科医学没有初级职称

    执业医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的有关规定,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可聘任医士职务;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可聘任医师职务。
, 百拇医药
    初级资格:预防医学有初级资格、中级资格、高级资格之分,评聘为初级职称的条件是取得中专学历,担任专业职务满5年;或取得大专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满3年;或取得本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

    中级资格:全科医学专业分为中级资格、高级资格。要取得中级职称,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一)取得相应专业中专学历,受聘担任医(药、护、技)师职务满7年。(二)取得相应专业大专学历,从事医师工作满6年。(三)取得相应专业本科学历,从事医师工作满4年。(四)取得相应专业硕士学位,从事医师工作满2年。(五)取得相应专业博士学位。具备以上条件后,而且还要通过预防医学、全科医学、药学、护理、技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合格。论文要求根据其学术背景而不同。

    高级资格:这个级别的评审均实行考评结合方式。

    教育种类不同学历参加不同培训

    For中级职称
, 百拇医药
    全科医师继续医学教育

    学习成果: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对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全科医师,按卫生部有关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继续医学教育,使其适应医学科学的发展,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For本科学历

    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

    学习成果: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全科医学主治医师任职资格

    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是全科医学教育体系的核心,要以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为重点,使高等院校医学专业本科学生毕业后,经过规范化的全科医学培训,取得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获得全科医学主治医师任职资格,优秀者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专业学位。从长远看,我国全科医师将主要通过毕业后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进行培养。
, 百拇医药
    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基地分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两类。二级甲等或县级以上医院可申请作为“临床培训基地”;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申请作为“社区培训基地”。培训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业务培训和计算机。业务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医院轮转和社区实践。政治思想与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逐年考核。计算机以自学为主。

    培训时间为4年(共48个月),培训内容按《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试行)》要求,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3个月,理论学习。集中进行全科医学理论课程学习。第二阶段:33个月,医院轮转。轮转期间参加“临床培训基地”的临床主要二级科室和相关科室的医疗工作,进行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同时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有关管理制度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三阶段:12个月,社区实践。深入社区培训基地,在上级全科医师的指导下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第一、二阶段培训结束,由各培训基地组织阶段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职业道德、理论知识、临床技能等;第三阶段培训结束,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组织对培训内容进行全面、综合考试、考核。培训对象完成三个阶段的培训任务,各阶段考试考核均合格者,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审核后,发给卫生部统一印制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 百拇医药
    专科学历

    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

    学习成果: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全科医学主治医师任职资格

    在高等医学院校专科毕业、有3年临床实践经验的执业医师参照本科学历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办法取得主治医师任职资格。

    执业医师

    全科医师岗位培训

    学习成果: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对从事或即将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执业医师,采取脱产或半脱产的方式进行全科医师岗位培训,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组织考试合格,获得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合格证书。现阶段在职人员的转型培训是重点,以适应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迫切需求。
, 百拇医药
    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可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采取脱产、半脱产或业余学习方式,教学方法采取以授课为主,适当结合案例讨论、医院和社区教学基地包括原单位见习和实习。学时一般为600~620学时,其中理论教学500学时,实践教学100~120学时。其培训内容包括全科医学概论、诊断学、医学心理学、预防医学、临床常见问题及处理、中医药学、社区重点人群保健。学习考核分为各科考核和结业考核。各科考核由任课教师负责,结业考核由办学单位统一组织。各科与结业考核合格者,由省级卫生厅局教育主管部门颁发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管理层

    管理人员培训

    学习成果:提高管理水平

    对从事全科医学教育管理和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的人员进行管理学、社区卫生服务和全科医学等相关知识培训,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健康发展。
, 百拇医药
    更详细的政策可查阅以下网页:

    http//www.moh.gov.cn/pubkic/

    (小林、小李整理)

    医生之眼

    路漫漫其修远兮

    ■本报记者 李蕴明

    选择一:

    做学问,拼职称

    这是一个传统的晋升方法,老老实实做学问,战战兢兢评职称。原本这种方法是最有保障的,可惜这里不是综合性医院或专科医院,而是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用一个医生的说法,社区卫生中心的先天不足大大提高了全科医生们评职称的台阶。该医生很有感触地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备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大医院,而更基层县镇卫生院的设备就更差了。天生的缺陷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能接诊一些常见病患者,一些稍有难度的病例就要往上级医院送。处在基层的全科医师根本没有机会看到那些高深的病例,接触的病种少,业务水平自然无法提高。
, 百拇医药
    同时,该医生还提出了一点: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的医生跟社区医生相比,会拥有更多的进修机会和培训机会。他们增长了见识后,很容易就能接受新事物,两者的距离自然越来越大。实在地说,基层医院的医生也有进修培训的机会,但很难进一流的医院学习,大医院接受进修医生时会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当然,这也不能怪大医院,基层医生自身有不少缺陷,有的人甚至连化验单也不会看,更不用说那些复杂的设备了。

    也许这位医生的说法有些偏激,但是也道出了部分事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性质决定了全科医生们很难在高精尖的学问上超越专科医生。当然,虽说社区医生们多接触常见病、多发病,进步不如大医院的医生,但他们接触到的知识面要比专科医生更广,对老百姓来说意义可能更大。

    然而现在社区医生评职称采取与专科医生同样的标准,需要多少论文、外语要考多少分等等。由于工作环境的不同决定了社区医生评职称要比专科医生艰难好几倍。因此,一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感叹:“很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年轻医生流失正是因为职称的问题,假如能为全科医生制定的一个合适的评定标准,应该可以吸引更多人投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
, 百拇医药
    不过特例也是有的,有的大城市的社区卫生中心由于和周边的大医院订立了双向转诊关系,也从而形成了教学和技术方面的帮教关系,大医院在同等条件下会考虑优先照顾该社区卫生中心的进修员工。

    选择二:

    试水管理层&“曲线救国”

    既然评职称难,那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层进军是否是个很好的路线呢?

    不过一位社区卫生中心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医院管理的道路也不好走,每个医院,尤其是规模原本就不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层只限于有限人数,不可能每个基层医生都可以涉足管理层,甚至当院长的。而且要踏上管理层,职称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要向管理层进军还是得首先攀上职称的高峰。

    难道社区医生真的无路可走了么?那也不是,其实社区医生更需要责任心和耐性。一位从普通的社区医生升到社区卫生中心院长的医生介绍,她当初也是由普通医生慢慢提到内科主任,然后在医院开办社区卫生服务的时候调动到社区服务部,再后来任常务副院长,最后成为社区卫生中心的院长,一步一步走过来,决不是10年速成能达到的。
, http://www.100md.com
    如果说拼职称和涉足医院管理层是传统的路线,那发表文章可算是“奇军”了。一位常投稿的社区医生告诉记者,她投稿一个是由于兴趣,另一个是希望通过发表文章获得一定的知名度,为以后的晋升、调动铺路。

    事实上,她在当地媒体上也发表了不少文学性的散文杂感,虽然也算小有名声但还没太多实质的效用。这位社区医生最大的希望是能在专业报刊杂志上多发表学术论文或专业分析文章,赚取在医疗界的名声。“但我们平常接触的面太小,手头又没有供研究的资料,可以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

    局外之眼

    成长在阳光快要到来的地方

    ■此花开遍 一名长期关注基层医生的业外人士

    曾经有一个在基层做医生的朋友问我,如果你是一名医学院校的毕业生,你愿意主动到社区诊所吗?如果你是城市里大医院的医生,你愿意下基层吗?问我这句话的朋友是我的一个忘年交,35岁了,刚评上中级职称。
, 百拇医药
    前一个问题可把我难住了,回答不愿意,那我是明显看不起他现在的工作,回答愿意吧,那根本不是我的本意。但是第二个问题,我很爽快地回答:愿意。我想不仅我一个行外人愿意,很多行内人更是愿意,因为是如果是城市里的大医院的医生,说明你已经有了一个很不错的归宿,你拥有了一个值得同行羡慕的资本。我想谁都不会拒绝以“强者”的身份出现在“弱者”的面前,而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会在事业的一开始以“弱者”的身份出现在同行面前。

    大环境的影响

    广州市政协在上月中旬对广州的卫生院进行了走访,发现12家社区卫生院只有2家在赢利,而这2家只是有一点微薄的利润,仅能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该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才流动依然缺乏活力,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不高、收入不稳定、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吸引力。由此可见,大环境对从业人员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我有两个同学高中毕业都读了医学本科,一起到一个大城市当了医生,可是,一个去了社区医院,一个去了二甲以上的医院,即所谓的“大医院”。在大医院上班的同学已经买房子了,而另一个还在租房子,为什么一样的工作性质、一样的劳动强度,而收入却差一大截呢?可想而知,如果一个社区医疗机构里的从业人员以初级和中级职称的人员占大多数,这样的环境势必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没有人会在这样的环境下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学习上。
, 百拇医药
    作为一个局外人,我所知道的社区医生的经典培养模式是这样的:毕业后要到大医院和社区,疾控中心再轮转三年,然后实行全科培训。但是这样的培训效果会怎么样呢?我认为这样做对基层医生医疗技术的提高是很有好处的。可是后来发现里面还有很多问题,首先去培训的医生是被迫的,因为卫生行政部门要完成一定比例的培训任务,有些人到疾病控制中心纯粹是应付。根据我的理解,如果不让参加培训的医生踏踏实实地管一些床位而是走马观花,很难学到真本事。

    这样的培训方式并不能很好地提高全科医生的技能。而对于全科医生来说,如果真想不甘落后,何必为这样的培训模式发愁呢。俗话说,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能抓住每一个进修和学习的机会,总能有效地充实自己。

    继续进修总会得到认可

    不过在一些社区医院,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退休返聘的医生,这些人员的职称大部分在副高或副高以上,如果一个社区卫生院能有几个这样的专家级别的医生,对单位或年轻的社区医生来说都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因此我的建议是,即使大环境暂时对基层医生来说是不完善的,只要抓住每一个有利于提高和进修的机会,总会得到认可,因为社区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已经势不可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