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36
整体增长趋缓,美国和中国市场前景看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2006前瞻|Outkook 2006

    据美国医药市场研究公司IMS Heakth预计,2006年全球医药市场将以6%~7%(以美元不变汇率计)的速度继续增长,届时,全球医药市场规模将达到6400亿~6500亿美元。2006年的全球医药市场增长速度(6%~7%)与2005年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长速度(7%~8%)相比略低,医药市场增长趋缓。

    美国市场预期增长8%强

    许多因素都将影响着2006年的医药行业,包括:即将在美国施行的医疗保险制度;若干拳头产品即将失去专利保护,并将面临非专利药物的竞争;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减少医药费用支出等。

    据了解,美国医药市场规模约占全球医药市场的43%。2006年,IMS预计美国医药市场将以8%~9%的速度增长,略高于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长速度,市场规模将达到2800亿美元左右。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美国老年人可通过医疗保险制度(D部)获得价格低廉的处方药;另一方面,市场已经渐渐从COX-2抑制剂召回事件和药物安全性问题带来的阴影中复苏。而美国以外的医药市场增长则较缓慢。预计欧洲主要的五大市场增速为4%~5%,略低于全球医药市场增速,市场规模总计将达到1240亿美元,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这主要是受到药品参考价格体系的扩大和非专利药物使用的不断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与之相反的是,在欧洲的中部和东部地区,由于现代化的卫生保健制度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带动了经济需求增长,医药市场将呈现两位数增长态势。此外,由于受到国家医疗保险补偿目录的限制和每2年一次的药品降价冲击,日本医药市场2006年将呈现衰退趋势,预计增长速度仅为0~1%。而受到经济运营良好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作用,中国医药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预计增速为17%~18%,200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140亿美元。

    企业须采取措施自救

    综上所述,2006年全球医药市场增长将呈现整体趋缓,个别市场前景看好的特点。与此同时,IMS也提醒制药企业,在看到市场变化的同时,制药企业本身也需要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以确保利润增长。这些措施主要包括:第一,重新进行市场销售成本评估;第二,重视上市药品的安全监督;第三,在健康保健和药物经济学方面加大研究力度以增加产品价值;第四,关注中国、拉丁美洲和东欧等潜在市场。

    总之,制药企业需要谨慎选择适合的商业模式,以获得利润增长。市场条件在不断变化,各方政府也在不断加大其控制力,只有那些产品具有创新性、成本-效益显著、销售面广的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期, 百拇医药(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姚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