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216
邵大夫答疑室(1.9)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期(总第1039期 2006.01.09)
     孩子近视是否要配戴眼镜

    我孙女5岁,近来看东西不清楚,到医院验光检查后,被诊断为近视眼,配了一副200度的眼镜。但我们总觉得孩子这么小,戴眼镜是不是有必要?若需要,是经常戴好,还是脱脱戴戴好?

    四川 彭某某

    答:关于是否配戴眼镜的问题,首先必须确定你的孙女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若系假性近视,只要注意用眼卫生,点用一些近视眼药水,近视是会消失的,故不需配戴眼镜。若系真性近视,且看不清黑板上写的字,亦即影响学习者,则需配戴眼镜。

    对于真性近视是否需要配戴眼镜,那要视近视度数的深浅及是否影响学习来决定。至于近视眼镜常戴用好?还是脱脱戴戴好?在临床上是有争议的,但一般还是趋向于下列原则:即300度以内的低度近视,可以在上课时戴用,平时不戴;300度到600度之间的中度近视,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决定,若脱脱戴戴能适应,则可脱脱戴戴,否则,必须经常戴用。

    眼科教授 罗兴中

    寒冷性荨麻疹该怎样治

    我从今年春天开始出现双手下冷水后手指发痒的症状,继而全手只要是碰过冷水的肌肤都发红并肿胀,后来发展到外出吹了冷风的腿脚也会发痒。不知这是哪种过敏,该怎样治。

    江苏 陈某某

    答:根据您信中所描述的症状,考虑您患的是寒冷性荨麻疹。该症患者主要是对寒冷过敏。预防的办法有保暖,不下凉水。治疗上可用:1.赛庚啶片2毫克/次,每日2次;2.维生素E100毫克/次,每日2~3次;3.桂利嗪片25毫克/次,每日3次或西咪替丁200毫克/次,每日2次。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敏感性会降低。如果上述处理之后效果不理想,请到当地医院皮肤科做些必要的检查,以明确原因而针对性治疗。

    皮肤科 主任医师 陈丽, http://www.100md.com(胡迪苑 熊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