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857649
女性更易受酒精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科学时报
女性更易受酒精伤害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美国杜克大学科学家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纠正了人们关于妇女饮酒的两个错误认识,研究发现:妇女对酒精的反应其实并不比男性敏感;妇女同时更易因为酒精患上肝硬化、智力减退、心脏疾病等病症。

    “人们通常认为酒精对女性的威力更大,因为相比男人,妇女们总是不胜酒力。但这其实只是因为女性的体格比男性小而已,所以通常只要较少的酒量,就可以让她们失去清醒,”杜克大学精神病学教授Scott Swartzwelder说,“但是根据我们的研究显示,如果就酒精对饮酒者的大脑机制的影响——即麻醉效果进行调查后就会发现,其实女性对酒精的敏感度比男性更低。”

    不仅于此,“尽管患上由酒精导致的疾病的男性数量远远高于女性,但是事实上女性更容易受到酒精的影响,患上那些由酒精导致的疾病。”该校医学中心的 Young May Cha说。这项研究还发现,妇女对酒精的敏感度会随着她们的月经周期而变化。研究者们是通过分别对雌性、雄性实验鼠进行实验后得出上述结论的。该研究的详细内容将发表在1月份出版的《临床与实验研究》杂志上。

    (刘英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