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857949
老年保健(夏金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0期
     寿斑--人体衰老的信号灯

    人到中年之后,不少人的脸上呈现出一些脂褐色的斑点,同时,在手背、小腿、足背、躯体也开始出现这种斑点。褐斑不痒也不痛,如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它与皮肤的界面清晰,表皮较平滑或稍有角质增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寿斑,医学上称之为老年性色素斑。

    当一个人步向衰老的时候,在他的身体组织细胞内会形成一种称为"不溶性脂褐质色素"的积累。这种怪色素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原来,人的细胞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了一种脂质过氧化的"排泄物",而且这种废物是一种不为细胞本身所能排除的废物,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进而普遍存积于人体的所有组织中。

    老年性色素斑不仅是在皮肤表面产生,它在人体组织内同样都会形成。专家通过观察发现,人的神经细胞里有随着年龄增加的色素斑;在人的心肌纤维中有色素斑点沉积;老年性的色素斑还沉淀在脑组织、肝脏、肾上腺等重要器官内,特别明显的是在人的脑神经细胞中更容易积累。色素斑对脑功能的影响极大,它是导致老年性精神官能不全、记忆与智力障碍的重要因素。色素斑逐渐积累,到老年期形成量到质的转化,其结果是使人体迅速呈现衰老。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这种神秘的衰老物质,人们一直想人为地抑制它,从而使人类的寿命得以延长。经医学证实,常食用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可使脂褐质色素的积累降低,尤其在肝脏细胞内表现更明显。也有专家提出,经常进行适量的运动,也可减慢这种老年色素沉淀在血管上,并能防止血管变性。

    老人慎穿保暖内衣

    丘兰

    隆冬季节,保暖内衣又成了市场上争宠的防寒产品,尽管价格不菲,许多子女还是会买上一套孝敬父母。但专家提醒,有些人群并不适合穿保暖内衣。

    中国中医科学院庄乾竹博士认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保暖内衣多采用复合夹层材料制成,比如,有些是在两层普通棉织物中夹一层蓬松化学纤维或超薄薄膜,通过阻挡皮肤与外界进行热量交换,起到保暖效果。但这种内衣透气性差,出汗后,汗液中的尿素、盐类等会附着在体表,不及时清除会引起皮肤瘙痒,造成接触性皮炎、湿疹等疾病。而且,内衣夹层中的化学纤维还容易产生静电,使皮肤的水分减少、皮屑增多,进而诱发或加剧皮肤瘙痒。尤其是老年人,皮肤功能开始衰退,长期穿保暖内衣,会加重冬季频发的皮肤瘙痒症状。
, 百拇医药
    庄博士指出,时下流行的一些保暖衣的材料缺乏对人体健康的具体研究,而传统的纯棉内衣虽然保暖性相对较弱,但对老人、儿童及某些过敏性体质的人群来说,可能更安全。

    老人宜多吃藻类食品

    红 火

    人到老年,体内微量元素流失速度加快,导致微量元素缺乏症,由于日常食品中微量元素较少,补给不足,这时,老年就需要吃些藻类食品,如海洋藻类植物紫菜、龙须菜、裙带菜、羊栖菜、马尼藻、海带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氨基酸、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磷、镁、钠、钾、钙、碘、铁、硅、锰、锌等矿物质,其中有些成分是陆生蔬菜所没有的。近几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食用海藻类进行研究,发现经常吃海藻类食物可使体液保持弱碱性,于健康有利,并对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海藻中的活性多肽,其功能同胰岛素相似,对糖尿病患者有较好的保健功能,海藻中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正是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所需要的。海带中的甘露醇有脱水利尿作用,对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老年性水肿有辅助治疗作用。紫菜中的牛磺酸对保护视力和老年人大脑起重要作用。海藻中的碘是甲状腺功能低下者的最佳治疗食物。海藻还能滤除锶、镭、镉、铅等致癌物质,有预防癌症的功效。
, 百拇医药
    空巢老人要会"信息托管"

    在公共场所,老人一旦发生心脑血管等突发意外事故,一般情况下都会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但空空荡荡的家里,对老人来说,却是危险的地方。急救专家建议,空巢老人要根据家庭和健康状况的特殊性,将自己的信息及时托管出去,为自己建立一条绿色通道,一旦在家庭遇到生命危机,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发出求救信号。

    信息托管的理念并不高深,空巢老人一看就会,一用就灵:

    1.在每个居室内都安装一部电话,尤其在卫生间、厨房和阳台上要安装,而且电话的位置不要过高,可以保证在摔倒以后,手可以抓到。

    2.别小看"120"这三个数字,人一旦突发危机,立即想到的往往是向亲属或者好友求救,往往意识不到拨急救电话的重要性,所以要好好利用电话机的快捷键,事先将急救电话设置为"1",这样,一个按键就能快速建立绿色通道。
, 百拇医药
    3.将最方便联系人的手机号码印在一个布条上,再将布条缝在衣服内侧的明显位置上,以便在意识不清的情况下方便医护人员查找亲属。

    4.请子女和亲朋好友在固定的时间内打电话。比如早上6点左右,在出门早锻炼之前,和健身伙伴通电话;在9点左右,让儿女打电话问候;在中午11点左右,托付居委会、家属委的同志打电话;在下午午睡醒来时,也可以和老邻居、老朋友之间互通电话;下午和晚间,效仿上午的模式,及时电话联系。

    5.有手机的老人,要随身携带,24小时开机,会发短信的人也可以养成固定时间互发短信及时进行健康通报。(据人民网)

    更年期容易手脚发凉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冬天里有人手脚发凉,可能是患上了"手足寒症"。手、脚和腰是人体感觉发凉的主要部位。
, http://www.100md.com
    出现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是因为月经和生育所引起的激素变化会对自主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影响,而这种自主神经系统的敏感会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40岁以上雌激素不足的更年期女性、生育后的产妇或患有心脏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低下、营养失调、贫血、低血压、骨盆炎的患者普遍存在手脚发凉的症状。所以,如果中年女性有了这种问题,应该到医院检查雌激素分泌情况,确诊后可以通过激素治疗使症状得到好转。

    另外,精神压力过大、心理过分敏感、平时过度操心、时常心神不安的人也是手足寒症的高发人群。这种情况下,应该首先让内心平静下来,而后接受药物治疗。

    手脚发凉的人应该改善生活习惯,坚持做些少量流汗的运动;平时多补充维生素B1和B12,增强神经系统功能;食用富含铁和维生素F的牛骨汤、牛肝、豆类、牛奶等食物也有助于改善症状。

    脚是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先天血液供给不良,加上皮下脂肪少,保暖能力差,因此要给予脚部特别的"呵护",平时应坚持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泡脚时水尽量热一些,最好让水淹没脚踝,顺便做足部按摩。此外,由于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是导致手脚发凉的原因,因此要避免过度操劳、过度饮酒、吸烟,并且不要食用过咸的食物。《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http://www.100md.com(何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