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70
选购保健食品应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华女性网
     春节就要来临了,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正眼巴巴地渴望着和亲人的团聚,送一个合适的礼物也成为理所应当的事情。铺天盖地的保健食品广告则乘机大肆宣扬,极尽所能地鼓励老百姓消费保健食品。因此,在选购保健食品前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很有必要。

    首先,要弄清保健食品的适用范围。根据《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保健食品系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卫生部目前审批的保健食品功能为免疫调节、延缓衰老、改善记忆、促进生长发育、抗疲劳、减肥、耐缺氧、抗辐射、抗突变、调节血脂、调节血糖、改善胃肠道功能、改善睡眠、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促进泌乳、美容、改善视力、促进排铅、清咽润喉、调节血压、改善骨质疏松等22种。大家购买时应选择适合食用者的保健产品。

    其次,选择时要对症下药,因保健食品作为特定功能性食品,有特定的适用人群,因此,应根据个体需求和保健品的功能合理的选用。对于病人来讲,要考虑与疾病治疗有无矛盾,以免影响疾病的治疗和预后。购买老年人的保健品,应该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症状,然后有选择地购买。

    第三,服用保健品要注意安全事项。合格的产品一般会在包装上注明配料表、功能、成分、保健作用、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等。如果上面有“遵医嘱”这样的话,就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如果同时服用多种营养保健食品,就必须弄清楚其所含成分和含量,以免重复而导致过量。(廖文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