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90
众说纷纭挑医生“踩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华女性网
     抱着刚刚满月的女儿,家住长春的李女士一脸的幸福和甜蜜,她充满期望地说:给女儿接生的是产院的一名主任医师,人长得精神,学历也高,女儿将来肯定错不了!据悉,怀有这种想法和企盼的产妇已不是少数,近一时期,一股产妇挑选医生来“踩生”的流行风在长春悄然兴起。

    所谓“踩生人”,即是为孩子接产者,也就是说是孩子来到人世间第一位接触者。由于眼下有人认为“第一眼”很重要,一些产妇便在“踩生者”上有了挑剔和说道。有挑聪明的,有挑漂亮的,有挑高学历的,还有挑职务高的。总之,选的都是优秀人才。这些产妇认为,为孩子“踩生”的医生如果职务高,孩子将来就有可能当干部;如果相貌好,孩子就会长得漂亮;如果学历高,孩子将来也会是爱读书有学问的人。

    于是,由于有产妇们对“踩生人”的特别要求,使一些“具备条件”的妇产科医护人员开始走俏,有的甚至应接不暇,个别医院出现了对妇产科医护人员提前预约的现象。在一些妇产科走廊里,常可看到产妇家属在端详墙上医护人员的照片,选择中意可心的“踩生人”。一位妇产科医生一脸无奈地说:“其实,这种选择常给一些医护人员带来尴尬,但出于对产妇的理解和尊重,只能听之任之,随其所愿。”据了解,医院方尽管对此并不赞同,但从经营服务和职业责任等多方面考虑,只能在不违背医疗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满足产妇的要求。

    此现象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方关注,同时也遭到质疑和非议。一位从事多年妇产科接生工作的已退休的赵医生认为,产妇及家人挑选“踩生人”的想法和做法很荒唐。试想,如果“踩生人”真的起决定作用,生命的诞生还讲什么遗传基因,孩子的成长还讲什么后天培育?

    几位从事社会科学人士直言:对家长们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理念上这是一种封建迷信思想,是极其不科学的。时至科学发达、现代文明快速发展的今天,竟然还能兴起这种遗风,足见提高人的素质之重要,足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和必要。(何力 通讯员 晓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