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82
幽门螺杆菌感染诊断有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华女性网
     幽门螺杆菌是寄居于人胃内的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其感染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以及低度恶性的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等多种上胃肠道疾病密切相关。某些胃肠道以外的疾病,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不能解释的缺铁性贫血、慢性荨麻疹、酒糟鼻等疾病的发病也可能与Hp感染有关。

    当患者患有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早期胃癌、低度恶性淋巴组织淋巴瘤、不能解释的缺铁性贫血等疾患;另外,当患者准备长期接受NSAID/阿司匹林治疗或者长期接受抑酸剂治疗之前,应当对患者进行Hp感染的检测,对有感染者应予以根除治疗,以降低NSAID/阿司匹林导致的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以及避免长期抑酸治疗加重胃黏膜萎缩。

    依据取材有无创伤性,Hp感染的临床诊断方法可分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两类,前者均为胃镜依赖方法,包括尿素酶检查、组织学染色或细菌培养;后者主要包括血清学方法、呼气试验及近年新开展的Hp粪便抗原检测。

    目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实验室采用HpSA免疫检测卡的方法,可以进行Hp感染快速检测,该方法是近年国外新开发出的一种非侵入性的检测方法。它是基于快速层流免疫支柱,采用单克隆抗-Hp抗体作为捕捉和检测抗体,将患者的粪便标本稀释后滴加在加样孔中,在室温条件下,约5分钟后,即可读取检测结果。该方法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为75.0-96.4%及90-98.2%,且重复性好,已被广泛验证,并被公认是一种准确的非侵入性的检测方法。该方法既可用于Hp根除治疗前的诊断,也可以用于治疗后Hp是否被根除的判断。该项检查留取标本容易,不受年龄和疾病的限制,约30分钟左右患者即可得到检测结果。(北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