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69
忽视婚孕检又敲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华女性网
     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近期接收的患有梅毒的产妇明显增加,进入12月前20天就有4例,是该院在2005年里一个月中发现患梅毒产妇最多的。据该院“传染病孕妇记录本”显示,平时每月最多也就遇到一两位患有梅毒的产妇。虽然梅毒作为性病的一种,主要通过性接触才会传播,一般交往不会传染,但为了谨慎起见,医院只要接收到患梅毒产妇,都会把她单独安排在一个房间内,与正常的产妇隔离开来。患梅毒产妇的接生用品都是一次性的,用过的其他东西也会单独消毒,而新出生的婴儿则在产妇病房单独洗澡,不和其他婴儿混在一起。由于近日有3位身患此症的产妇相继入院,医院把她们安排进了同一个病房。“像这样一间病房同时住着三位患梅毒产妇的情况,是以前从来没有的!”该院妇产科一位资深医生如是而言。

    女性多为被动传染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发现的这些到医院待产患有梅毒的产妇,多半在此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了梅毒。因为这些感染梅毒的产妇大多以打工为生或没有正当职业,她们在怀孕后没有建卡,也没进行常规的孕期检查,以致直到医院待产检查才被发现感染上了梅毒。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在该院被查出感染了梅毒的产妇,很多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丈夫感染的。有关统计也显示,女方感染的梅毒,70%至80%是被丈夫感染的,而丈夫则是因为有过不安全性行为而感染上的,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传染给了妻子。

    据医生介绍说,被感染上梅毒的女性,很多人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是普通的妇科疾病,而这些感染梅毒的产妇由于本身生存环境比较差,对自己的健康也不会太关注,出现问题后自己买点药吃吃是常有的事,很多人以为吃药就把梅毒遏制住了,实际并非如此。

    梅毒危及妇婴健康

    梅毒等性病对女性的孕育及婴幼儿健康危害甚大,这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临床中反映十分突出。一位怀孕32周后从安徽来到该院治疗的姓周(化名)的“准妈妈”,就因感染梅毒而屡次流产。这位一向喜欢孩子的女性,结婚没多久就怀孕了,但怀孕4个多月检查时却发现腹中的胎儿已死。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小周很快又怀孕了,为了让宝宝平安降生,她处处小心,可在4个多月后出现产前出血又流产了。这是第三次怀孕,小周如履薄冰,数着日子在家安胎,然而在怀孕32周时,她再次出现产前出血的症状,家人赶忙把她送到这儿治疗。经过专家治疗,胎儿保住了,检查结果是感染上了梅毒。面对这一结果,小周夫妇面面相觑,他们都不承认有过不安全性行为,经回忆小周有过输血史,那么究竟是否因此让小周感染上了梅毒尚无法定论。经医生采取措施阻断了病毒对胎儿的传染,使其得以足月分娩,所幸孩子尚未感染梅毒。专家解释说,一般孕妇感染梅毒后,在妊娠4个月后容易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或出生梅毒患儿。
, 百拇医药
    而另一位姓刘的女士(化名)所产一对双胞胎,出生时健健康康的,学走路时却只有一个会走,作为双胞胎的妈妈为之很痛苦。据医生介绍,刘女士怀孕后期被查出感染了梅毒,虽然为她进行了梅毒阻断治疗,但由于发现较晚,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却很难说。刘女士那个出现问题的儿子被诊断为脑瘫,这与她孕期身患梅毒有很大关系。有关专家指出,如果孕妇患有梅毒被及时发现,在孕期给予治疗的话,可避免传染给胎儿,否则梅毒病菌会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导致胎死腹中,或引发神经系统病变,如脑瘫、神经性耳聋等,而这些病变在胎儿刚出生时还显现不出,要等到孩子学走路、说话时才能被发现。

    婚孕前体检不可忽视

    现在患有梅毒的产妇在临床上何以多发?有关妇保专家分析认为与强制婚检的取消有很大关系。据介绍,1996年至2002年,南京市婚检人群中性传播疾病人数年增长率为46.6%,其中绝大多数为梅毒,且85%为隐匿性梅毒,患者本人全然不知,很可能传播给配偶,也可能传给胎儿,造成流产、早产、死胎和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等。不过由于婚检这道“关口”,性病人群给对方或下一代造成的危害被阻挡了。

    然而,自从2003年10月1日强制婚检取消后,当年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性病检出率较2002年下降了39%,妇女、儿童健康问题接踵而至,首当其冲是孕产妇、新生儿性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有关数据显示,该院2003年接收的梅毒产妇为9人,2004年增加到24人,2005年数字仍在上升。

    有关专家指出,婚前性行为、多个性伴侣现象近年屡见不鲜,性病日益流行,梅毒发病率因此逐年增加,胎传梅毒也成倍增长。由于感染梅毒不是光彩的事,因此很多当事人都想方设法隐瞒病情。为此,专家呼吁:年轻夫妇一定要在婚前和怀孕前后进行健康检查,对自己、更对下一代负责。(王莹 朱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