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271
孕妇感冒 试试姜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这几天,南昌的天气可真冷,这不,我的妻子不小心就感冒了。可是,妻子怀有五个月的身孕,不能随便吃感冒药。

    情急之下,我想起了小的时候感冒时,母亲常常煮姜汤给我喝,见效迅速也免受吃药打针之苦。

    我在药店工作,于是凭着微薄的医药学知识,分析了妻子的病症:昨天中午散步后出了一些汗,她就将外套脱了,因此着了凉。她有怕冷、头痛、流清鼻涕的症状,应该是风寒感冒,用生姜发汗祛风寒应该比较对症。我特地给一位当医生的朋友打电话咨询了一下,答复说生姜属药食同源,对孕妇和胎儿无碍。

    这下我有了主心骨,说干就干。我忙从厨房里找到生姜,用清水洗干净后,用菜刀将生姜切成片,以便充分发挥药效。然后又找来汤锅,加适量水,将生姜片放入,先用大火将水烧开,然后改小火煎煮半个小时,出锅后加点糖。我将药液捧给妻子,让其趁热服用,并叮嘱她要加强保暖,饮食要清淡,注意休息,然后匆匆赶去上班。

    下午,妻子打来电话,说喝了姜汤、睡了一觉,醒来时头疼减轻了,鼻涕也少了些。我继续叮嘱她到晚上将姜汤再服一次。

    第二天,妻子的感冒症状基本消失了。我也长出了一口气,总算是不药而愈了。其实,平常的头疼脑热,能够不用药品的尽量不用,能够用食疗的尽量用食疗,这样既可以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和耐药性,又经济实惠。当然,孕妇就更是如此啦。

    文/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