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253
别让零食和正餐“争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孩子都喜欢吃零食,然而,吃零食太多并不好,因为孩子成长所需要的营养主要来源于搭配合理的一日三餐,如果因吃零食耽误了正餐,会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取。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城市儿童存在过量食用以膨化食品为代表的小食品的问题。这些小食品属于“五高一多”食品,即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高糖,多味精,而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很少。

    那么,是不是应该禁止孩子吃零食呢?回答显然是“不应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平衡零食和正餐的关系,使儿童既能享受到吃零食的乐趣,又能获得全面足够的营养。因此,控制零食品种的选择、进食量及进食的时机等环节,是家长面对的主要问题。

    家长应注意控制孩子吃零食的量,不要给孩子提供容易引起意外的小零食(如果冻、花生等)。不要让年龄较小的孩子自己挑选零食,因为他们还不具备识别食品质量及营养价值的能力。要帮助孩子养成吃零食后刷牙或漱口的习惯。鼓励孩子学会自我控制,尽量少吃零食,家长也要以身作则。零食最好安排在两顿饭之间,不要在接近正餐时吃,以免影响食欲。

    营养专家建议,家长从孩子的健康考虑,应培养孩子喜欢那些自然的、原生的食品,学会品尝并喜欢食物自身的味道。因为原生的水果、蔬菜都是最健康、最安全的食物,它们能提供孩子发育所需的最基本的营养。

    文/闵保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