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268
长期服用止咳药当心上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人在咽喉部受到刺激时,会由神经反射到中枢,中枢再做出反应,命令那里的肌肉“行动”,这就形成了咳嗽。一些止咳药物,就是直接作用于人的这个神经中枢,从而抑制咳嗽。

    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的止咳药物中,通常含有可待因、麻黄碱等容易引起人兴奋的成分。这种成分含量不大,对神经所产生的兴奋作用大致相当于吗啡的1/12到1/8,因此平常患者患病后喝一点止咳药不会有什么大事,但是长期地喝、大量地喝,就会让人上瘾,形成药物依赖。因为药物中的可待因成分不多,人喝了后并不会马上上瘾,危害性没有充分表现出来,平常容易被人忽略,但这也正是值得警惕之处。药店的药师在遇到患者购买止咳药时,一定要提醒患者,有些止咳药不能长期服用。

    正常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咳药是没有问题的,但就怕用作其他目的,长时间服用,其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含可待因等成分的止咳药如新泰活其、联邦止咳露等都是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买到,但现在很多药店管理不严格,存在任意销售这种药物的现象,这也是造成止咳药变成“新毒品”的一个重要诱因,以至于目前关于止咳药让人上瘾的报道增多。

    喝这种药上了瘾,与戒毒一样,非常痛苦。如果患者喝这种止咳药物最初时一天喝半瓶就够了,慢慢地要喝一瓶或多瓶才能满足,或者是不喝就很不舒服,心里特别渴望,喝了才会觉得踏实,此时就要警惕是上了瘾了。出现这种情况,患者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师以及相关部门,及时想办法戒断这种瘾。

    文/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