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0992753
沪近两成青年自疑有心理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文汇报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9日电 年度发展报告历数沪上青年“成长小烦恼”

    新近出炉的“2005年度上海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沪上青年群体总体是积极向上的,不过也出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受访者中有20.8%的人认为自己已患上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很大”或“较大”。

    社会参与:娱乐有余,自觉不够

    调查显示,健身、旅游等休闲娱乐型非官方社团已成为沪上青年参与社会的主要载体和表现舞台。有77.9%的被访青年认为“社团组织是青年参与社会的重要途径”;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被访青年最喜欢“休闲娱乐型社团”,在那里不仅可以得到工作之余的放松休闲,还可以结交朋友、展示才华、交流提高。

    此外,公益服务型的“志愿者组织”也得到了绝大多数青年的认可,但在实际选择中,青年参与此类社团的自觉意识还有待提高,工作忙、没有时间或精力,往往成为他们“开脱”的理由。调查中,当被问及“如果倡导社会上的年轻人每月 抽出固定时间参加义工,您会如何?”有28.8%的人表示“积极响应,乐意为之”,有55.6%的人表示“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参加”,有10.1%的人表示“不一定能坚持”。

    心理健康:自疗为主,排斥就医

    受访青年中,有20.8%的人认为自己已患上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很大”或“较大”。在面临的各类压力中,在职青年首选“个人发展的压力”,其次是“经济开支压力”;对于学生来说,“考试升学”、“就业竞争”、“长辈期望”成为他们头上的“三座大山”。

    青年越来越重视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他们对心理咨询机构却始终抱有较强的“排斥”态度。遇到心理问题时,有63.5%的被访青年选择“自我调节消化”,22%的人选择“向亲人朋友寻求帮助”,而选择“心理咨询”的只占6.7%。(作者:顾一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