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421
口腔隐患会危及胎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武汉晚报
     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女性激素水平明显上升,使牙床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在先有牙龈发炎的基础上,妊娠加重原有的炎症程度,牙床增生、肿胀,出血显著,形成“妊娠期牙龈炎”。个别的牙床还会增生至肿瘤状,称为“妊娠期龈瘤”。

    妊娠期龈炎严重时会影响进食,牙床出血,但此时治疗,可能引起流产。此外,患有中度或重度牙周炎的孕妇更易发生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因为口腔中的炎症像盆腔炎一样能诱发子宫收缩。患有很严重的牙周病的病人最有可能在32周前分娩。有统计表明,18.2%%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病例与其母患牙周病有关。

    低出生体重儿易患神经发育性和呼吸性疾病,与正常体重儿相比更易出现行为问题,包括集中力缺乏、多动症等。

    所以,怀孕前一定要到口腔科进行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检查和系统治疗。妊娠期间比平时更要注意口腔卫生,至少早晚刷牙各1次,饭后漱口。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东西,特别是不要吃甜食。

    产妇在月子里不刷牙危害更大。产后的头几天,为了补充营养,促进体力恢复,常给产妇以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每天多达6-7餐,大量的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牙缝里,易发酵变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使龋齿、牙周炎、口腔炎等发病率大大增加。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五门诊部主任医师谢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