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青春期保健 > 信息
编号:10945537
儿童有没有性体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网易社区
     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的儿童有一些怪异的习惯,他(她)们总喜欢用自己的阴部与床头或别的类似物体磨擦,磨擦之后脸色涨红、眼光发直。这里涉及到一个如何看待儿童性欲的问题。

    人们通常认为,童年犹如一张洁白的纸,天真无瑕,毫无邪念,但无情的事实却又一再反驳这一传统的看法。从狭义的观点看,人类以传宗接代为目的的性欲是青春期之后才开始出现的,随着青春期中性腺的发育成熟,性器官的成熟,青年男女开始前发出一种性意识,有意去吸引对方。然而,我们不应忘记心理是连续的,同样,作为性兴奋区的身体器官也不是突然出现在青春期之后,而是从出生开始就早已存在的,可以说,某些性器官的功用在青后期前不是不存在,而是潜在的,只要环境中具备适宜的刺激便可诱发出这一功能,因此,在儿童身上,我们偶尔能看到一些与性有关的活动,儿童偶然的经历可能诱发出身体性兴奋区的感觉,实现其身体的快乐潜能,不知不觉地,儿童被引向了追求这种快感的轨道。据国外的一项研究,大约有一半的成年人都报告说自己曾在童年时期从事过某种形式的性游戏。但儿童的性游戏从本质上说不同于成年人的性欲,儿童可能接受外界的性信息或性刺激,而并没有在内心中理解它和意识到它。

    我们承认并正视儿童的性游戏和性活动,但是我们反对弗洛伊德那样夸大和歪曲儿童的性心理。在青春期之前,很少有儿童主动从事性活动,即使有,也绝少与性满足直接有关,儿童大都在性游戏中达到非性欲的目的,如娱乐和交友等。因此,应当正确、审慎地看待儿童的偶尔的性活动,既不能视而不见,又不能过分夸大,要相信儿童,立足于教育,帮助儿宣顺利发育成长。 (作者: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 张跃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