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信息
编号:10958315
民族医药:小船再航鼓大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0
     在我国的医药百花园里,生长着一株奇花——民族医药。她像一把珍珠撒在祖国广袤的国土上。这株小花虽然不若西医学那样艳丽芬芳,也不像传统中医学那样国色天香,但却以其独特的功效强壮着我国少数民族兄弟的体魄,并且深刻影响了我国传统医学的发展。

    解放后,在国家的重视下,民族医药学进入了发展目斐档溃戳四训玫?br>发展机遇。然而,由于基础薄弱、投入不足、后继乏人等原因,民族医药的发展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有人说,我国的民族医药学就像一只刚刚起航的小船,预备在长风的鼓动下远行。希望这只小船能够经受住考验,乘长风破万里浪。

    优势篇

    提起民族医药,一般人可能会摇头表示不了解,但若说起耳熟能详的云南白药,大多数人又会感觉到十分亲切。其实,云南白药恰恰就是来自彝族医药宝库的民族药!据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介绍,中国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基本上散在民间,而且有日益衰颓的趋势。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国家对民族医药采取了发掘、保护、利用的政策。特别是在198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规定:“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后,我国的民族医药事业有了较快的恢复与发展。

    ▲现状1:我国民族医药资源丰富

    我国的各个民族在历史上都有自己的医学创造和医学知识的积累,从而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医药。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使用着80多种语言,21个民族使用着27种文字。在历史上,这些少数民族对医学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其中有18个民族都有分量不等的医药专著、水平不一的临床活力和比较丰富的药物资源。诸国本介绍说,目前,我国已经将35个民族的医药学资料发掘整理成文字资料,它们是藏、蒙、维、傣、壮、苗、瑶、彝、侗、土家、朝、回、哈萨克、畲、布依、仡佬、拉祜、水族等。另外,还有若干少数民族的医学资源也不可忽视,例如海南省的黎族医药、云南省的白族医药和哈尼族医药等,均有待于进一步发掘整理。

    ▲现状2:民族揭┝俅沧饔枚捞?br> 民族医药是我国少数民族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为各个民族的健康繁衍做出过重要贡献。由于各个民族生存的自然环境、生产方式、生活条件和疾病状况不同,其医药创造和医药成就也各有千秋。

    例如,藏族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在青藏高原,由于高寒缺氧、日照强、多风、气候多变,以及人们长期以游牧为主、肉食居多、燃料缺乏等原因,导致那里高原病、高血压、卒中、肺心病、风湿病、肝胆病、肠胃病比较多。藏医药对这些疾病的治疗经验相当丰富。验尿是藏医在诊断上的一大特点,治疗上藏药浴疗法很受欢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