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857871
从八字看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禅道网
     人最珍贵的是身体,身体是事业、婚姻的基础,作为一个合格的预测师有责任研究出人体命局中储存的健康、疾病、伤残、牢狱、寿夭的信息,并提前预警,指出防范的办法。只的这样,才真正尽到了一个预测师为民造福的责任。

    一、 皮肤病

    戊己辰戌丑代表皮肤。

    火多土焦或水多土荡,易患皮肤过敏或皮肤炎。

    戊己土弱遭甲乙木之克,或弱土被强金狂泄,易患脱皮性皮肤病。

    柱中辰丑湿土多,又逢水多水旺,易患皮炎,皮肤过敏或性病。

    火多土焦,冬天皮肤易冻裂。

    命中三合火局旺极,火多土焦,或土遭水浸有严重皮肤病。

    例:

    乾: 甲辰 癸酉 癸酉 壬戌

    四柱金旺,土遭泄太过,金多水浊,有严重的皮肤病。

    二、 肝胆病

    甲木代表胆,乙木代表肝。

    甲乙木亢旺或太弱,易得肝胆之疾。

    甲木弱金水旺,水多木漂易患胆结石。

    乙木弱金水旺,水多木漂,易患肝炎,肝硬化。

    甲木弱逢火旺,火多木焚,易患胆囊炎。

    乙木弱逢火旺,火多木焚,易患肝炎。

    甲乙木遭强金所克,易患肝胆之疾或因肝胆之疾手术。

    例:(肝炎)

    乾: 癸丑 己未 癸酉 丙辰

    大运:丁巳 流年:甲戌

    原局土重,甲乙木入墓于辰未墓中,有肝胆病的信息。大运丁巳,流年甲戌。辰戌丑未土方局成,土旺木折。命主患乙肝。

    三、 呼吸系统疾病

    辛金代表肺、支气管,还代表声音,语言。

    金亢旺或太弱,易得肺或支气管疾病。

    金弱逢土旺,土多埋金,柱中水多湿气重,易得肺气肿或肺结核。

    金弱,火多燥气重,易感染肺炎。

    金弱水旺,水多金沉,易患肺炎,支气管炎或哮喘。

    金弱,水多泄气重,或火多克重,平常易患伤风感冒,金实无声,天生哑巴。

    金日死绝,火盛亦哑。

    金埋于四库土,土多埋金哑。

    金虚火旺,岁运重逢患哑症。

    顽金得生无克泄,天生哑子。

    金虚火旺,逢火旺之地得哑象。

    金火入库合为杀,声带麻痹成半哑。

    注释:金属肺,肺为声音之源,故金主声音。

    例:(气管炎,感冒)

    坤: 辛未 戊戌 壬子 甲辰

    大运: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

    这小女孩自出生以来,无论父母、保姆如何照料,总爱患感冒,且每次都伴有支气管炎,曾两次因肺炎住院。我根据发病原因,通过风水等方法帮她以化解。现在已恢复到和正常孩子一样。

    -----------------

    八字看健康

    人体疾病的发生就是人的生理、心理在不平衡的状态,也就是人体内五行的失调所引发而起的。凡论疾病:

    第一、必须先看日干是否强旺,格局是否纯粹,喜用是否有力。因为日干强旺,大多身体健康;格局纯粹,大多心理正常;喜用有力,则多吉祥无灾。反之,如日干弱而无生扶,从化又不能成立,则一生必身弱多病;格局驳杂,喜用无力,固不仅诸事难遂所愿,也痼疾缠绵。

    第二、必须五行配合五脏六腑,看共何行强旺而无克泄,何行衰弱而无主扶,大凡强旺太过也病,衰弱太甚亦病,总以五行中和或气势流通为健康之命。

    木:在天为风,在地为木,在体为筋,风气通于肝。故诸风为病,皆属于肝木也。

    火: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人为心,在体为脉,热气通于心。故诸火痛痒疮之病,皆属于心火也。

    土:在天为湿,在地为土,在人为脾,在体为肉,湿气通于脾。故诸湿为病,皆属于脾土也。

    金:在天为燥,在地为金,在人为肺,在体为皮,燥气通于肺。故

    诸燥气为病,皆属于金也。

    水:在天为寒,在地为水,在人为肾,在体为骨。故诸寒气为病,皆属于肾水。

    木属:肝、胆、眼、筋膜(四肢、风湿病、关节炎)。

    比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为:神经、脑、筋脉、头、项、两手、两腿、患者常罹患的疾病为:胆石疾、头痛、断肢等。

    火属:心脏、小肠、十二指肠、舌、血脉(扁桃腺)。

    比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为:小肠、心、咽喉、眼耳、肩、胸、齿、舌,患者常罹患的疾病为:心脏病、败血、关节、脚气、眼喉。

    土属:脾、胃、唇、肌肉。

    比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为:胁附近、肠消化系、前身、后背,患者常罹患的疾病为:胃病、皮肤病、肠病、齿痛、疮毒。

    金属:肺、呼吸器官、大肠、皮肤过敏。

    比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为:大脑、小脑、肾、肋膜、精血、脐、股,患者常罹患的疾病为:呼吸系统之病、肺病、鼻、痔。

    水属:肾、膀胱、泌尿系统、妇女病、耳、骨髓。

    比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为:便秘、痔、膀胱系、子宫系、脚、胫、

    尿道、阴部、眼、痰,患者常罹患的疾病为:肾脏炎、脑溢血、妇人病、近视、失明、下部出血疾患。

    水太弱或死绝——炎夏调候之肾水受燥土克,或逢火激土克水;皆致肾脏及泌尿系统之患,女性则有妇女病,患者多有膀胱、尿道、便溺不利之疾,所以平时应多注意膀胱、子宫、肾下腹部的保养。

    火太弱或死绝——寒冬调候之火气受水扑熄,主贫血、以及虚弱、心肌梗塞、心悸等等之心脏病,年纪轻或正值壮年者,却主肠胃不好,行运不佳的话,应注意损伤头部,脑神经之患,女人并有经期不畅,难产的可能,所以平时应多注意此方面的调养。

    木太弱或死绝——多有风晕、目错、血不调畅、两鬃消疏而发稀、神经痛的现象。如果严重一点的话,多有肝胆失常、眼病、眩晕筋急、爪甲枯黄、腿足操作的可能。所以平时应多注意,肝、胆、手足、神经及筋脉的维护及保养。

    金太弱或死绝——应多注意,气虚、咳嗽、皮毛焦燥、骨节疼痛、涕泪、大肠泻痢便血、呼吸系统的毛病,并常有呼吸不畅,常受感冒之患,潮热、溢汗的现象,如果严重一点的话,并有得肺病的可

    腹部软弱无力、颜面缺乏血色的疾病。

    水木相生而太弱或死绝者则——应多注意头痛、腰痛、倦怠、盗汗并觉口渴,口中发粘思饮水,严重一点的话有呕吐、腹泻、胸内苦闷、四肢劂冷、尿意频数、口舌干燥;不令脾肿、肝也肥大,并觉有耳呜重听者,又往往发生支气管炎的现象。

    土金相生而太旺者则——气常多虚,常腹满、便秘、口渴、尿色红之症状,所以平常应多注意此方面的调养。

    土金相生而太弱或死绝者则——常有胃肠不好的现象,患此症者,胃肠腹部常感疼痛、腹部膨满、肠呜、吞酸、有压征感,较严重一点的话,则体型衰弱、贫血、赢弱等症状。

    水土木无气或死绝相冲克者则——主容易有蛊气肠胀吐逆之疾,腹部常觉有膨满感,雷呜、不快、压重的感觉,甚至严重一点的千方百计,有呕吐、腹泻、腹痛之疾,所以平时应多注意肠、胃的调养。

    金火无气或死绝相冲克者则——主容易得痢疾之病,腹部常觉柔软无力,腹泻痛,有时也会有发烧,四肢抽搦劂冷,颜色苍白的现象,所以平时应多注意此方面的调养。

    旺火克弱水——常有心气胜而烦闷不安的现象,肾气不常不能平衡,

    血压高、贫血、头痛、眼皮或足部浮肿的疾病,所以平时应多注意肾方面的调养。

    火旺生土克水,而无金者——身体上容易有肾脏及泌尿系统之患,患者常觉口渴、全身倦怠、精神不快、贫血、眩晕、食欲不振、浮肿等现象。

    土旺生金克木,而无水者——身体上容易有肝、胆之疾,患之者常觉有呕意,便秘、倦怠感、食欲不振、气色不佳、右上腹有痛感,所以平时应多注意肝脏方面的调养。

    金旺生水克火,而无木者——容易患有小肠、咽喉病、心脏衰弱症,及扁桃腺之病,患者常觉心脏衰弱无力感,及压迫性的疼痛,关节常因易得风湿而有酸痛感、及耳呜、失眠等现象。

    水旺生木克土,而无火者——容易患有胃、脾之疾,患之者常觉得,时常有腹痛胸口感到发烧难过,常打呃、口臭、全身倦怠感或有皮肤病、肠病、齿痛等现象,所以平时应多注意肠、胃方面的调养。

    木旺生火克金,而无土者——容易患有肺、支气管、大肠、皮肤方面的疾病,患者常觉得咳嗽、痰多、打喷嚏、流鼻涕、伤风感冒、头痛或气喘的现象,所以平时应多注意肺部的调养。

    夫疾病者,乃精神气血之所主,若有感伤,内曰脏腑,外曰肢体,八字干支,五行之义,取伤重者,参看五和,干支太旺,不及俱病。

    金主,刀刃刑伤;水主,溺舟而死;木主,悬梁自缢,虎啖蛇嗑睡;火主,夜眼颠倒,蛇伤火花源质谱术烧;土主,山崩石压,泥陷墙崩,生命内外所属,发为诗歌,读熟,则较易知。

    甲胆,乙肝,丙小肠,丁心,戊胃,己脾,庚大肠,辛属肺,壬是膀胱,癸肾脏。

    甲头,乙项,丙肩,丁心,戊肢,己属脾,庚系大脐,辛为股,壬胫,癸足。

    子疝气,丑肚腹,寅肩肢,卯目手,辰足够,巳面齿,未脾胸,申咳疾,酉肝肺,戌背肺,亥头肝,肝乃肾家家苗,肾乃肝之主,肾通于眼,肝脏魂,肝脏魂,肝脏魄肾藏精,心藏神,脾藏气。

    “木”命,见庚辛申酉,多者,肝胆病,内则,惊精虚怯,痨瘵呕血,头眩,目昏,疾喘,头风足气,左瘫右痪,口眼歪斜,风症,筋骨疼痛,外则,皮肤干燥,眼目之疾,发须稀少,手足损伤。“女”主堕胎,血气不足,“小儿”急慢惊风,夜啼咳嗽,经云:筋骨疼痛,

    盖因,木被金伤。

    “火”命,见水及亥子,旺地,主小肠心惊之患,内则颠哑,口心疼痛,急慢惊风,秃舌口哑,潮热发狂,外则,眼暗失眠,小肠肾气,疮毒脓血,“小儿”痘疹癣疮,“妇女”干血淋漓,火主燥,面色红赤,经云:眼睛目昏,多是火遭水克。

    “土”命,见及寅卯,旺乡,主胆胃经受伤,内主食番胃,气噎蛊胀,泄泻黄肿,不能饮食,而吃物拣择,呕吐胃伤。外,则左手口腹有疾,皮肤燥涩。“小儿”疳积,脾黄土,主温多淹滞,面色萎黄。经曰:土虚承木旺之乡,脾伤定论。

    “金”命,见火及巳午,旺气,主大肠,肺经受病,咳嗽喘吐,肠风痔漏,痨怯之症,,外则皮肤枯燥,疯鼻赤疽,脓血之咎,经曰:金若遇火炎之地,血疾无疑。

    “水”命,见土及四季,旺月,主膀胱,肾经受病,内则遗精白浊,盗汗,虚损耳聋,伤风感冒,外则牙痛疝气,偏坠腰痛,吐泻疼痛诸病,“女人”主胎崩白带。经云:下元冷疾,只缘水值土伤。又过喜伤心。过怒伤肝。过忧伤脾。过悲伤心。过恐伤肾。过惊伤胆

    四柱五行生克中对应需补的脏腑和部位

    木:肝与胆互为脏腑表里,又属筋骨和四肢.过旺或过衰,较宜患肝,胆,头,颈,四肢,关节,筋脉,眼,神经等方面的疾病.

    火:心脏与小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血脉及整个循环系统.过旺或过衰,较宜患小肠,心脏,肩,血液,经血,脸部,牙齿,腹部,舌部等方面的疾病.

    土:脾与胃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肠及整个消化系统.过旺或过衰,较宜患脾,胃,肋,背,胸,肺,肚等方面的疾病.

    金:肺与大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气管及整个呼吸系统.过旺或过衰,较宜患大肠,肺,脐,咳痰,肝,皮肤,痔疮,鼻气管等方面的疾病.水:肾与膀胱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脑与泌尿系统.过旺或过衰,较宜患肾,膀胱,胫,足,头,肝,泌尿,阴部,腰部,耳,子宫,疝气等方面的疾病.

    推荐文章:

    
  • 八字与疾病

        
  • 八字中医同出一源

        
  • 从八字算命到基因检测

        
  • 藏在八字中的凶吉祸福

        
  • 解读天干地支的秘密 五行知识

        
  • 八字与疾病(1)

        
  • 八字与疾病(2)

        
  • 八字与疾病(3)

        
  • 八字与疾病(4)

        
  • 八字与疾病(5)

        
  • 从八字看健康

        
  • 女人面相图解:什么样眉毛的女人一生富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