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 正文
编号:1085788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中医理论谈当代医误 zt
     一.心脏病长期依赖、镇静之误

    长期心悸失眠心绞痛,实属心血不足、神不安之症。心藏神,主神明,应养血安神,而误用镇静、扩张或盲目手术,必然造成依赖药的局面。

    二.高血压依赖降压药之误

    血压本是“标尺”, 由人的体质好坏决定,所以忽高忽低。不提高体质、增加气血,去恢复血压,而依赖降压药,终不见天日。

    三.糖尿病检测之误

    本无糖尿病,因某些病去住院打针、吃药,再去测身体数据,本不应正常,特别是血糖数, 在药物作用下有可能高,误服降糖药,岂不终生为病。特别是青少年,容易被误认为是胰导素依赖性。

    四.血栓不养血之误

    由于身体长期不佳,一旦生气上火,加上劳累过度,突然晕倒,或手脚麻木口眼歪斜,这本属虚脱症,理应大补气血、气旺血通,而误认血管堵塞,用扩张化瘀药,虽表面好转,容易造成后遗症终生不愈。

    五.风湿、类风湿乱用“驱风止痛药”之误

    得风湿病的人,开始并不重,有的只是手腕或腰腿疼而已,本应用“血行风退”、“血旺瘀除”理论治其本。而盲目用各种激素、止痛明显的风湿药,导致骨节变形,此为用药之误。

    六.腰间盘脱出之误

    由于长期劳累、着凉引起腰腿疼,长期不好,突然一天加重不敢转身或起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