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现实
编号:10992476
高龄得子却不喜反怒 四家中医诊所全部被诉误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北京晚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蕾 任艳】

    2004年11月,44岁的王女士(化名)产下一子,但王女士并不因此而感到高兴。

    据记者了解,自2004年3月以来,王女士因感身体不适,先后向位于本市三个区内的四家中医诊所多次求治,而均被大夫诊断为更年期综合症,直至足月剖腹产子。 已有一个女儿的王女士,在承受了“超生”巨大的精神和生活压力后,将四家中医诊所一股脑全部推上了法院,各索赔3万余元,并要求他们赔礼道歉。

    昨天下午及今天上午,崇文法院和宣武法院先后开庭审理了王女士告北京同仁堂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京鹤年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案,而在西城法院分立的另外两案目前尚待审理中。

    庭审现场:“胎动被大夫说成是水”

    连着两天,王女士和丈夫均随同律师亲自出席了庭审,而一岁多的孩子则在家由亲戚帮忙照料。王女士说,她先后去同仁堂宣武药店门诊部以及鹤年堂药店牛街中医门诊部就诊时,已经出现了胎动的症状。她在两家诊所都曾经向大夫提出过自己“肚子里有动静”,问是怎么回事,但当时一位大夫竟然向她解释说是因为她太胖,喝水多,才会有这种感觉,另一位大夫检查后则说是“腹水”,还告诉她“不是肝腹水”,并且认为她闭经是由于卵巢萎缩造成的。
, 百拇医药
    昨天,对于王女士所说的胎动症状被大夫说为“太胖、喝水多”的问题,同仁堂公司的代理人没有作出任何回应,而是态度强硬地表示他们没有任何过错,并且否认此事对王女士造成不良伤害。该代理人表示,此事并不构成医疗事故,对于不属于医疗事故的他们不需进行医疗赔偿,“大夫并没有根据你腰酸腿肿就必须判断出你怀孕的义务”,“中年得子,是喜是忧只有自己知道。”而今天上午,因鹤年堂的代理人认为被起诉的应是诊所本身而非公司,因此对于被告主体是否合适向法庭提出了疑义,致使庭审没能继续下去。庭后,该代理人告诉记者,目前诊所正在调查此事,由于材料尚未搜集齐备,还不能作出医生是否误诊的定论。

    此案影响:胜败关系孩子户口

    据记者了解,此案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王女士的丈夫是否能恢复单位职务,小孩是否能上户口的问题。

    王女士的丈夫告诉记者,王女士已经病休在家10多年了,一个月只有100多元,而他下岗前一个月也就八九百元,这样的收入还要负担一个上高中的女儿。由于这个孩子属于超计划生子,单位对于这种情况有相关处理规定,但是因为现在尚不能确定是他们自身原因造成还是由于医院误诊所致,因此单位暂时对他作出了下岗待业的处理决定,现在他的月收入只有400多元。而孩子由于事实上就是属于超生,因此不能上户口。而法院将直接决定这两件事的结果。
, 百拇医药
    两大悬疑:

    1 为何只看中医不看西医?

    记者发现,王女士在怀孕期间就诊的都是中医诊所,西医有着更为先进的诊断手段,为什么王女士不去看西医呢?据王女士和丈夫解释,他们非常相信中医,在此前无论看什么病,都是找中医,而且他们认为在怀孕期间就诊的四个中医都是很有经验、很权威的老中医。

    2 为何自己没有察觉怀孕?

    对于记者的这种疑问,王女士的丈夫说,从王女士一开始感觉身体不适,他们就去北京金象复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白塔寺药店中医诊所求治,当时就向大夫提出了是否怀孕的可能,但是被明确告知没有。再加上王女士体态改变不大,怀孕的反应也不是很明显,胎动又被大夫称做是水,因此他们之后也就没再往这上想。辗转4家医院后,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他们也没再就此问题讨论是不是怀孕,而讨论的是到底王女士出了什么问题。

    进入论坛聊聊吧》》》》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