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各类医话
编号:10857694
医验随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验随笔》提要

    方书所载之因症脉治有定,而临床诊治则变幻无定。是故医生于精研方书之外,尤当熟玩医案,庶几神明变化,活法在人,不为疾病所困矣。本书系无锡中医友谊会理事沈奉江先生口述,门人周逢儒君笔记。案虽不多,而诊断之精确,用药之工稳,直可上追古人,下启来学。盖沈君为孟河马培之征君高足,学有根柢,识超侪辈,曾著《全球医通》一书,日久遗失,知者惜之。

    《医验随笔》序

    自古奉功伟节,奇才异能,非托之文字则阅世不足以传。汉司马迁修史,凡属艺文不论钜细,一字不肯割爱,千有余岁,吾人犹得取而读之者亦云幸矣。英儒密纳约翰向称为辩雄泰斗,著作等身,尝谓智者干虑必有寻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合者和之,否者正之,有寸长则不宜抹煞,闭塞民智,阻天下之言论自由,信斯言也。其巍然有济世之功者,宜何如宝重乎?余辑《无锡医学书目考》,深叹其有目无书,比校刊王旭高退思集类方歌注,益叹文献之易湮。访诸名医后裔,或以无暇著述,仅存方薄,或则秘为手泽,无意付刊,久而佚散。是以书目所有,百仅一二可见传布流通,吾侪之责。梁溪沈奉江先生,文学世家,赋性颖悟,伉爽不群,超逸如神仙中人。医学师事马徵君培之,生平治验,名公钜室,咸相信服。而先生飘然物外,如幽兰自芳,不以自炫,其心志之所存者大,形迹之所寄者小,而矫矫固足以名世也,先生医学湛深,尝慕逊清徐大椿,泰西裴乃德龙蒲束之为人,现为吾邑中医友谊会理事。向所著《全球医通》藏稿未刊,日久屡索不得,此则不即付诸手民之弊,殊为可惜。小儿逢儒读岐黄书,从先生游而诏医验甚伙,钦迟无己,属操笔札,随闻记录,积久成册,惟年湮岁远者,四诊或有阙略,录寄《三三医书》刊入专著,庶启悟学者之性灵,裨益医林,实非浅鲜也。因识其缘起如此。

    民国第一甲子夏月无锡周小农别署伯华谨序

    《医验随笔》序

    昔韩昌黎见北平马公叹曰:犹高山深林,钜谷龙虎,变化不测,杰魁人也,自余始识。

    沈丈奉江先生,瞻其岸然道貌,窃有味乎韩子之言。继又得见先生介弟葆三先生,葆三先生以名孝廉覃精内典,广长说法,得未曾有。因得读《棣萼集》,先生昆季唱和之作也,谢家嗣响,心仪者久之。先生师盂河马徵君,深入堂奥,而颖悟博洽复绝恒蹊,性疏旷寓居中隐院,一室图书,左右多蓄古金石。余每造谒,见病者踵趾相接,先生一一洞其癥结而活之。诊余编摩,殆不去手。或纵谭古今,上下旁及,世事议论,风发泉涌,不可方物,喜奖借人,有一长辄津津乐道不倦。与同志组织中医友谊会及《医刊》,主持坛坫,翕然悦服无间言,而先生欧如也。然后知先生果非常人也。甲子秋周君逢儒手录先生治验一册,示余嘱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