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1012333
老婆学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1.16
     结婚到现在都8年了,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在谈恋爱时没有考察一下老婆的厨艺,总以为那时的女人即便是手艺差点,下厨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到了婚后,事情就来了,她是真的什么都不会,甚至连买菜也有理由不干了,而且还振振有词:“我不会烧菜,怎么会买菜呢?买来的菜搭配不当,那不给浪费了。”

    我参加工作后很长一段时间过的是单身生活,在那时学会了下厨,而且手艺还不算太赖,于是我便想方设法地教她。老婆却抱着死活不肯学的态度,有时偶尔把她骗到厨房,逼着烧两个菜,连她自己都不愿吃,最终还是不得不倒掉了,她说:“别费那心了,你如果不愿做,我们就吃快餐。”

    最近,老婆却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烧菜,原因却是我生了十几天的病,一直低烧不退,浑身软弱无力,一点胃口都没有。女儿还好对付,快餐不吃,就吃牛奶、蛋糕、面包,有时还去那小餐店里来个什么时尚煲。我在床上一躺就麻烦了,她不仅要照顾女儿,还得照顾我,其他的都好办,哪怕累点都没关系,就是我这吃饭难倒了她。我什么都不想吃,可一个大男人几天不吃东西怎么行?她急得团团转。我说:“你去买点菜吧,我起来烧。”

    “那怎么行”,看着我被发烧折磨的样子,老婆终于下厨房了。先是稀的,熬粥、炖汤给我喝,熬粥的时候不是水少了,就是熬过头了,不过说两次也就掌握了。炖汤有时腥味太浓,有时作料不齐,不入味。

    在我边指点边赞扬之下,老婆开始对下厨有了点儿兴趣,到了第三天,她又开始学烧菜。女儿这会儿成了品菜师,咸了、淡了、腥了、作料少了、味道不纯,她那小嘴真是让我给养刁了。

    不到十天,老婆烧的家常菜已经能够堵住女儿的嘴了。待我病好之后,老婆已经爱上厨房,并且乐此不疲。这之后,老婆只要在我面前稍有得意之色,我便说:“那还不是我得病成全的。”

    (鲍文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