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006
沉寂之后 广州药店岁末“新张”如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年末,广州药店新张的消息又如潮涌来:东阿阿胶在广州、北京等地一口气开了六家专卖店;“老百姓”广州大东门店开张;“大参林”洛溪店营业;12月底,“金康”海珠南路店开业……粗略统计,去年12月广州至少有近20家药房新张,并且大多是平价药店。

    由于竞争激烈,广州很多药品零售企业正在苦捱冬天。基于成本考虑,在广州市场一直名列前茅的老牌药店健民、采芝林,经过近半年的盘整,将其门店数砍掉了一半左右。广州药品零售市场一度沉寂。

    “在行业形势如此不佳的情况下,还敢于开店的基本都已找到了自己的赢利模式。”广东“老百姓”副总经理肖克勇如是分析。

    据肖克勇介绍,去年以销售额18亿元名列全国同行第一的“老百姓”,找到了自身赢利的独门武器:由于药价平、卖得快,资金周转周期平均只需15天,比很多药店快上一半时间甚至还多。换言之,同样的成本,“老百姓”赚钱效率是别人的两倍。正因此,“老百姓”2006年上半年还要在广州开出4~5家新店。同样,海王星辰2005年也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药店在年末“迎难而上”,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在厂商博弈中赢得话语权。

    近日,一家知名制药企业高调提出,鉴于市场上平价药店的药品价格与其他药店间存在差距,为了稳定市场,将会与零售企业进行谈判,要求统一药品市场价格。

    当然,这种博弈的最终结果要看谁的势力更大,药品零售企业的势力取决于网络的大小--唯有增加更多的门店,才能向供应商“统一终端价格”叫板。不仅如此,网络扩大“才可向厂家收取正常利润以外的通路费用”。广州多家零售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额外费用相当于纯利的近四成,否则,“只有不到2%的平均利润,谁还去开药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