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630
计算机控制技术在中药提取领域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陕南中医药网
     中药提取生产线一般可设计为专用的单生产流程线;专用的多生产流程线;可重组、多生产流程线。

    生产线常采用两种布局方式,流水线布局和分区式布局。采用流水线布局,工艺过程及设备排布一目了然,而分区域布局较为节省空间。

    2.1.2 典型中药提取设备及其基本操作控制

    2.1.2.1提取罐控制(手动/自动)

    中药固液萃取最常用的设备是提取罐,一般分为动态提取罐和静态提取罐,多个提取罐可构成套提装置。提取罐的基本操作控制大致包括如下内容:试漏控制、定量加溶媒、人工投料、升温控制、恒温定时、沸腾定时、定时循环、定时搅拌、 排料控制、酒精回流、芳香油回收、排渣控制、反吹控制、直接蒸汽控制、清洗控制、煮罐、报警、安全连锁。

    2.1.2.2外循环单效蒸发器

    外循环单效蒸发器,由加热器、蒸发器、分离器等组成,主要用于制药、植物药、化工、食品、乳品等领域的酒精回收与浓缩,也可用于料液浓缩。基本操作包括:定量进料、加热器蒸汽压力/温度控制、蒸发器真空控制、冷却水流量检测、冷却水温度检测、密度检测和收膏控制、自动消泡、液位控制、冷凝水排放或溶媒回收控制、清洗控制、煮罐控制等

    2.1.2.2双效或多效浓缩器

    双效或多效浓缩器,由两个或多个加热器、蒸发器、分离器等组成,适用于制药、植物药、化工、食品、乳品等领域的料液浓缩。基本操作包括:定量进料、加热器蒸汽压力(温度)控制、蒸发器末效真空控制、冷却水流量检测、冷却水温度检测、倒料控制、密度检测和收膏控制、自动消泡、液位控制、冷凝水排放控制、清洗控制、煮罐控制等

    2.1.2.3 搅拌沉淀罐控制

    搅拌沉淀罐主要用于中药、食品、保健品、化工等的酒精沉淀。基本操作包括:进料、按配比进乙醇、搅拌、沉淀定时、冷却控制、出料、出渣、清洗。

    2.1.2.4溶媒配置罐控制

    溶媒配置罐主要用于配置制定浓度的酒精。基本操作包括:精乙醇浓度检测,稀乙醇浓度检测,根据需要的浓度和配置量,计算精乙醇、稀乙醇和水的加入量,按计算量加入精乙醇、稀乙醇和水,打循环,温度控制,浓度检测.,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