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629
计算机控制技术在中药提取领域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陕南中医药网
     [摘要] 中药提取是中药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中药提取过程自动化是中药产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自动控制技术更好的应用于中药提取过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就中药提取生产线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中的相关问题与读者进行探讨。

    [关键词] 中药提取;控制系统

     一、中药提取生产过程特点

    在过程工业中,广泛地采用间歇生产过程和连续生产过程。间歇生产过程又称批量生产过程,属于按照给定配方、生产一定量的产品的生产过程。

    中药提取生产普遍采用批量生产过程,即:按给定配方、生产一定量的中药提取物。中药提取生产配方主要包括:生产的产品及其原料组分;所需生产设备;要求的生产操作(如加热、搅拌、沉淀等)。

    二、批量生产过程控制技术

    1、间歇控制模型

    间歇生产过程控制可分为两部分,即:实时控制层和生产管理层,实时控制层可包括:实时生产管理、顺序控制、离散/调节控制、过程连锁、安全连锁、过程I/O;生产管理层可包括:生产计划、生产调度、配方管理等。

    2、常用间歇控制系统类型

    根据间歇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可将控制系统分为程序间歇控制和综合间歇控制,程序间歇控制系统一般指完成实时控制层功能的控制系统,综合间歇控制系统包含所有间歇控制模型中的内容。

    三、设计中药提取计算机控制系统

    根据我国现状,中药生产企业,一般把综合间歇控制系统分成两部分来搞,即生产管理部分(例如:ERP)和实时控制部分。这里讨论的中药提取计算机控制系统指实时控制部分也就是程序间歇控制系统

    1、设计中药提取计算机控制系统可供选择的设计目标

    n 生产过程远程计算机控制、监视

    n 操作和控制灵活、迅速、准确、一致

    n 缩短每批产品的生产周期

    n 优化控制,提高原料、能源和设备利用率,减少废品率

    n 计算机控制参数管理

    n 计算机生产历程数据存储、查询和报表打印

    n 过程连锁

    n 可靠的安全连锁控制

    n 报警

    n 电子签名

    2、典型的控制系统方案

    2.1 典型的中药提取工艺和中药提取生产线

    传统中药工艺:

    药材->水洗->烘干->切碎->水提取三次->过滤->储存->减压浓缩->->喷雾造粒->收膏->低温干燥->再次浓缩->沉淀->分离->减压浓缩->再沉淀

    提取有效成分的现代中药制备工艺:

    药材->水洗->烘干->切碎->水提取三次->过滤->树脂吸附-> 水洗涤->洗脱->减压浓缩->醇沉->过滤->减压浓缩->低温干燥或喷雾干燥->成品,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