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
编号:11187790
顽固性呃逆对因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呃逆又称打嗝,是膈神经兴奋引起膈肌阵发性痉挛所致。一般受寒冷等刺激而引起呃逆,并非病态,几分钟内多会自止。但若为顽固性呃逆则会影响呼吸和睡眠,而且易致烦躁不安和病情加重。如因脑炎、脑梗死、脑膜炎、消化道肿瘤或不明原因等引起的顽固性呃逆,可选用以下药物治疗,能获良效。

    多虑平:每次服25毫克,每日1~3次。若发作有时间性者,在发作前30分钟服25毫克。

    氟哌啶醇:主要用于脑血管病、肺心病等所致的呃逆。每次服2毫克,每日3次,呃逆消失后再用2~3日。

    硝苯地平:先舌下含服10毫克,半小时内呃逆不止者,再含10毫克。若呃逆反复发作,可重复应用,但24小时最大用量不超过100毫克。

    乙酰唑胺:又称醋氮酰胺,可治疗肝硬化、腹部肿瘤、肺心病、脑梗死引起的呃逆。每次服0.25~0.5克,每日3次。

    丙戊酸钠:每次服0.2克,每日4次,呃逆消除后2日停药。

    此外,应用注射治疗呃逆的药物有:麻黄素、华蟾素、利他林、利多卡因、西咪替丁、苯妥英钠等,均有较好的效果。

    除西药外,一些中药汤剂也可治疗顽固性呃逆,可根据不同情况辨证施治。

    大黄、砂仁各20克,木香、诃子各30克,寒水石60克。共研细末,每次服3克,日服2次。主治呃逆不止,口臭便秘,舌红苔黄,脉数有力者。

    代赫石30克,磁石30克,生龙骨30克,生牡蛎30克,陈皮10克,木香6克,红参须10克。水煎服,每日1剂。主治顽固性呃逆,久治不愈,反复发作,体弱食少,脉细无力者。

    藿香10克,佩兰12克,大枣10克,砂仁3克,乌梅10克,白豆蔻3克,炮姜3克,苍术10克。水煎服。主治呃逆不止,舌苔厚腻,大便不爽,身重困倦,属湿气内盛引起者。(福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