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958363
保健品买的吃的都盲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6
     眼下是保健品市场销售的黄金时期。统计资料显示,近两年,保健品作为礼品市场的主角,占礼品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每逢佳节,保健品的销售额比平时增长20%,尤其是那些营养类保健品,销售量比平时要翻几番,占到整个保健品行业的40%至50%。

    ■增强免疫力产品最受宠

    日前,记者走访了京城的几个商场和药店,发现各种保健品销路看好。北京家乐福超市的保健品销售区,一位选购了五六种保健食品的年轻人说:“我是在为客户选礼品,因为不知道客户的需求,只能选购比较大众化的增强免疫力类保健食品,反正谁都能吃。”北京华联商厦超市里一位正在选购保健品的女士告诉记者:“我父亲患有心脏病和胃病,经常头晕、心慌,没有食欲。我想给他买些保健品增强体质,但不知道该选什么产品,只好选择电视广告最多的‘黄金搭档’和‘脑白金’。”一位年轻小伙子说:“平时没时间关心父母,过节回家总不能空着手。销售人员说哪种卖得快,我就选那种。”家乐福超市连锁店的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各种保健食品中,增强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卖得最好。解放军总医院附近几家药店的售货员也反映:“标有‘增强免疫力’功效的保健品人们较欢迎,销得较快。”
, 百拇医药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徐华锋认为,作为逢年过节礼品市场的主角,保健品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情往来的需求,在物质属性之外,选择保健品送礼的人群更强调品牌知名度带来的心理安慰。消费者比较集中地选择同一类保健品,除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外,也体现了“提倡保健,预防为主”的观点已经被大家普遍接受。人们在关注日常生活与生存质量的同时,已经把健康摆到了重要位置。另一方面,增强免疫力的产品在保健食品中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产品较多,而且广告宣传力度也较大,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这一功能比较认可。相对而言,增强免疫力类产品的适用人群较广。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吴大真教授提醒说,给老年人买保健食品,最好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如果有,可以有选择地购买辅助降血糖、降血脂类的保健食品;如果没有,可为老人选购一些改善睡眠、增加骨密度或其他功能的保健食品。

    ■消费者认识待提高

    作为保健品的主要适用人群,老年人消费保健品的观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商场购物的老年人——
, 百拇医药
    “我自己从来不买保健品,家里的保健品都是儿女过节送的,他们送什么我就吃什么。”“我认为吃不吃保健品对身体没什么影响,我吃过的保健品少说也有六七种,但感觉没什么作用。”“送保健品最不实用,家里亲朋好友送的保健品都没人吃,每次都是快过保质期了才被我突击‘消灭’掉。”“吃保健品肯定没什么坏处,所以全当是吃营养品,每年冬天我都要吃保健食品,多少会对身体有好处吧?”

    吴大真认为,一些老年人的保健品消费观念虽然不尽相同,但不少人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很多人有在冬季进补的习惯,认为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间,有的老年人甚至认为进补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其实,何时服用保健食品需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而定,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冬季服用。一般情况下,保健食品不宜使用时间过长,而且要注意观察服用效果,一旦身体的不良症状得到了改善,即可停止服用。例如,调节血脂的产品,一般服用2~3个月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血脂,如果血脂恢复正常就可以停用,一则避免经济上的浪费,二则有利于调动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
, 百拇医药
    有的老年人本来身体很健康,也喜欢服用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吴大真建议,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最好根据个人的全面体检情况综合分析后选择合适的产品,服用这类产品前最好向医生咨询。有的老年人从节俭的角度考虑,不管自己是否适合食用某种保健品,就乱吃一气,更是不可取的做法。从医学角度来讲,只?br>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才需要食用保健品来对机体进行调节。每种保健品都有自己的保健作用和适宜人群,盲目地食用保健食品对身体有时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因此,在选用营养类保健食品时,首先要考虑缺什么补什么,不缺不补。营养的补充要全面、均衡,并不是多多益善,任何营养素的过量都对健康无益,甚至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某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过量还会使人中毒。如果同时服用多种营养保健食品,必须弄清楚其所含成分和含量,以免重复服用而导致某些微量元素过量。对有的产品包装上注明的不适宜人群或禁忌更要注意,特别是年老体弱的老人,常年患有慢性病的病人更要留心,食用保健品之前,要考虑保健品与自己的疾病治疗有无矛盾,以免影响疾病的治疗。

    徐华锋提醒说,节日期间,不注意起居饮食,过度疲劳,仅靠保健品滋补、调节是不够的。如有的人认为节日期间突击食用保健品,肌体免疫力增强了,就可以尽情打牌、喝酒、游玩,这种错误做法只能让身体健康受损。要知道过度疲劳会减低人体抵抗力,增加机体感染疾病的几率。徐华锋说,即使食用保健食品,也并非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保健食品毕竟不是药品,它的作用需要服用一段时间后才能对身体起作用。所以,节日期间除了服用保健食品,还应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合理饮食,充分休息,适当运动,放松心情。

    本报记者 赵笑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