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血友病
编号:11020958
全国百余血友病患者感染艾滋内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新文化报(长春)
中医人,关注医学领域,关注人民健康,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新闻提示
     中医人,关注医学领域,关注人民健康,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新闻提示

    血友病,一种遗传性血液凝结方面的疾病。只要一个在正常人看来哪怕微乎其微的创口导致出血,病人就会流血不止。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将会危及生命。

    由于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几乎全部发生在男性身上。新生男婴的患病率约为1:5000。血友病人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天生缺少第八凝血因子,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就是给病人补充注射第八因子。而第八因子浓缩制剂的生产过程就是将数千名供血者的血浆混合后进行制取、分装。只要其中有一份血浆有病毒,就会造成大范围感染。

    在沈阳,一名血友病患者怀疑自己长期注射第八因子后感染了艾滋病,近日,这名患者一纸诉状将生产第八因子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告上了法庭。这场特殊的官司揭开了全国百余名血友病患者感染艾滋病的内幕,它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产生了连锁反应。

    “叫我高峰好吗?以后无论哪家媒体采访,我都用这个化名。”在电话中,他这样回答记者。

    见到高峰其实并不容易,在沈阳市两天,记者与他在电话中多次沟通,而他一直有顾虑。“我的事经过沈阳一家媒体报道后,爱人跟我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她说,如果我再接受哪家媒体采访,她就离婚。因为我岳父、岳母还不知道我感染艾滋病的事情,虽然媒体报道时都用的化名,可沈阳市得血友病的没有几个。”

    在一番又一番的努力下,高峰终于答应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我对妻子说,长春一家媒体的记者在沈阳等我两天了,如果再不接受采访有些过意不去,她让步了。但前提是我只能以个人名义接受采访,采访内容不能涉及家人。”见面时,高峰显得很不好意思,擦着双手,显得很拘谨。

    当记者向高峰伸出右手时,他怔了一下,慢慢伸出右手,和记者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这种最平常的礼节竟然让这位身高1.82米、操着明显辽东口音的东北汉子眼睛有些湿润了:“有的认识我的人知道我得了艾滋病,都离我远远的,虽然他们知道简单的身体接触不能传染。现在,谁要是和我握一下手我都会感动。”

    一场噩梦 当脆弱的生命遭遇艾滋病

    高峰,今年33岁,从小就患血友病,这种病最严重的时候走几步路都会导致膝盖部出血,所以只能长时间卧床休息。相对来说,高峰是很幸运的:他的症状是最轻的,走路、缓慢活动身体等都十分自如,只是不能有外来创口,否则很难愈合。即便在正常的情况下,也要经常输血。

    “我记得从小到大,父母总是叮嘱我不要淘气,不能和别人打架。在我的印象中,我的生活总是小心翼翼的,不能随意地跑,随意地跳。因为这些简单的动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