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信息
编号:10864934
干吞药片有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7期
     不久前有位小伙子感冒服药时,随手将药片放入口内,没有用水就将药片咽下去了。当时没有什么感觉,二周后感觉胸骨后有些不适,好像有什么东西停留在食道内,每当进食时即有疼痛的感觉。胃镜显示:食道第二狭窄处有黏膜损伤、浅表性溃疡。由此可见本病是干吞药片所致,药物在食道停留较久,灼伤食道,每当进食时食物通过溃疡处,神经末稍受到刺激,故而感到胸骨后疼痛。

    在生活中,的确有很多人不把服药当回事,认为有水无水关系不大,反正自己胃口好,不论再苦再大的药片,往嘴里一塞,往下一咽就下去了。实际上,除糖衣制剂比较光滑外,没有糖衣的阿斯匹林、正痛片、去痛片、氯化钾或某些胶囊制剂,干咽时药片进入食道后由于渗透压的关系,很容易被粘附在食道上。胶囊制剂虽光滑,但被食管内的液体润湿后,其粘附性很大,也容易被粘附在食道上,即使没有粘附,与用水送服在进入胃内的速度上也有很大差别,在食道内停留时间较长,有些药物在未进入胃内时就迅速溶解,对食道黏膜产生巨大的刺激,轻者造成黏膜损伤,产生浅表溃疡,重者引起出血等。据报道通过X射线荧光屏对服药病人进行仔细观察,发现站着服药只须喝上一口水,在几秒钟内药片便进入胃内。而躺着服药不管喝多少水药片只能部分进入胃内,多半在食道中溶解。

    所以我们在服药时千万不能图省事,随意将药片干咽下,最好在服药前先喝上几口温开水,润滑一下食道,然后将药片放入口中用温开水送下,应采取站位或坐位服药,以利药物顺利进入胃内,不要躺着服药或服药后立即躺下,这样容易使药物停留吸附在食道上或在食道内溶解,造成食道黏膜刺激或损伤。D4, 百拇医药(牛忻群 牛国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