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信息
编号:10864935
注射胰岛素会上瘾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7期
     邻居老李患糖尿病已经十多年,一直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最近因为脑中风住院。住院期间虽然继续服用达美康、二甲双胍等药,而多次检查空腹血糖却一直维持在12mmol/L左右。虽经调整降糖药剂量,血糖控制仍然很不理想。经进一步全身检查发现其有蛋白尿、下肢水肿、血肌酐浓度升高等肾功能受损的情况。遂建议其停止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老赵听说注射胰岛素会像毒品那样成瘾而坚决不肯用。

    人体胰岛素是体内胰腺β细胞分泌的,可以通过抽血测知它的血浓度。胰岛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血中葡萄糖的转化和利用,从而降低血糖浓度。糖尿病是因为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年轻的糖尿病人绝大部分是由于胰岛素绝对不足所致,必须使用胰岛素才能降低血糖。而老年病人特别是体型肥胖者胰岛素分泌多数正常或较高,这就是因为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引起糖代谢紊乱。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大多数老年病人体内胰岛素并不缺乏,是否就不需要注射胰岛素?这种想法也有道理,对这种病人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药治疗。然而,当口服降糖药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或者出现一些特殊情况时就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

    首先,如果经严格饮食控制及服用较大剂量的降糖药后血糖控制仍不理想时,必须长期补充胰岛素。一方面可以较好地控制症状及高血糖等,同时又使胰岛素β细胞减轻负担,待β细胞贮备功能逐渐恢复后再减量使用胰岛素,甚至恢复口服药与饮食治疗;其次,当糖尿病病人合并有严重肝病、肾病、神经病变及下肢坏疽等情况时,也应及时使用胰岛素治疗,以免加重这些并发症;再者,在病人有外科疾病需行大手术前后,即使原用口服药治疗者亦须改用胰岛素或暂改用,以便防止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

    胰岛素是治疗本病的特效药,虽然不能根治糖尿病,但它可以防治急性并发症,以纠正代谢紊乱、提高人体抵抗力、防止各种感染、改善营养等。只要有使用的适应症,无论短期还是长期应用均对人体有利无弊。临床长期观察结果,注射使用胰岛素较口服药组所见心血管病病死率低。使用胰岛素治疗后不但不会使病人变为胰岛素依赖型,反而可以增加口服降糖药的敏感性,根本上不存在“上瘾”的问题。D2, 百拇医药(许锦东 江苏省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