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信息
编号:10864928
独臂郎中乡间行医60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7期
     年少时的一次意外,让他注定只能独臂面对人生。身残志不残,他决定弃农从医,以医治更多的病人。8年后,师从名门的他学就了一身好医术,独臂行医六十载,赢得了无数尊重。在浙江省建德市大同镇,说起80岁的独臂中医洪绍元,人们莫不竖起大拇指:“厉害!”

    手臂被轧 决定弃农从医 洪家在大同镇上,镇上的居民都知道洪家。听说是找独臂中医,一位大妈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挂有“杭州市名老中医”牌子的诊所门口。

    诊所里只有一个人在埋头写东西。“洪医生在吗?”记者问。“我就是。”面色红润的老人热情地伸出手,染了头发的他显得尤为年轻。看着面前这个“年轻人”,记者怎么也不相信这就是自己要找之人。但右臂那只空荡荡的衣袖告诉我,眼前的老人正是80高龄的洪绍元。

    “都是日本鬼子害的!”洪医生左手摸着右袖,回忆说:1937年,洪绍元年仅13岁,在金华农校读书学农。日本鬼子侵袭浙江,洪绍元和他的同学沿着铁道线逃难,被飞驰的火车撞个正着。3个月后,命保住了,右臂却废了。
, http://www.100md.com
    这场变故后,洪绍元决定弃农从医。1939年,他投师老中医裘吉生门下,一学就是8年,直到1947年裘老先生去世。

    身残志不残 独臂不输常人 年纪轻轻,整个右臂被截,当时很多人都叹息:“他这一辈子算是完了!”但洪绍元并没有被击倒,“既然只剩下一只手,那我就用这只手好好生活,决不输给常人!”

    为此,洪绍元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医院时,他练习用左手写字、吃东西,3个月后出院时,他已能用左手写信回家了。

    师从裘吉生时,洪绍元是所有学生中最用功的一个,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背书。繁杂的中医理论,整篇的中药目录,他都烂熟于心,日复一日,洪绍元打下了坚实的中医学基础。看着这个身残志不残的弟子,裘老先生也被打动了。3年后,其他学生满师出山,他惟独留下洪绍元这个特别刻苦的独臂学生,将平生所学倾囊相授,洪绍元拜其为父,并成为裘吉生的关门弟子。
, 百拇医药
    学成后,洪绍元回到当时的寿昌县大同中心卫生院工作。直到1992年,他65岁退休。其间,洪绍元不知医好了多少病人,攻克了多少疑难杂症。他连续十届被选为县人大代表,1956年、1958年被评为省先进工作者,1986年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我始终相信,只要有上进心,不给自己找借口,就一定会成功!”洪绍元说。

    乐观开朗 生活才能真的美 采访时,不时有人来找洪绍元看病。退休后,洪绍元发挥余热,在家里开了一家中医诊所,主要看内科、妇科。建德、衢州、杭州等地的病人常常慕名而来。

    5个子女都非常敬佩父亲,洪家因此非常和睦。这也让洪绍元保持了良好的心态。“一定要乐观、开朗地面对人生,我不去记自己的生理年龄,也反对家人给我做寿,只要心理年轻就好!”

    “当然,年纪大了,适当活动也很重要,与脑力劳动结合起来,对身体有益。这也是我退休不退职,继续帮人看病的道理。”洪绍元说。他每天6点多起床,浇花、散步、给人看病,每天傍晚都坚持走2000步,长年累月都是如此。

    由于自己是医生,洪绍元对养生也有自己的一套:“饮食要均衡,少吃高热量的食物,保持适度的饥饿非常有必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清淡。”, 百拇医药(戴慧兰 陈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