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858272
血吸虫病患畜是病原传播的源头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3期
     摘 要: 通过对湖南、江西等省家畜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查实,在我国当前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江湖洲滩地区,散布在有螺草洲的野粪95%以上是家畜粪便,阳性野粪全部是畜粪,导致家畜血吸虫病感染率居高不下,可见这类地区患病家畜是血吸虫病传播的源头,只有加强对放牧家畜的管理,加大查治力度,建立预防屏障体系,切断畜源性传染源,才能阻断血吸虫病流行。 关键词: 家畜;血吸虫病;传染源;查治预防血吸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曾流行于我国南方12省(市、区),对人民健康和农牧业经济的发展造成极大危害。解放后各级政府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极为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和科研工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反复查治和综合治理,有效地压缩了疫情,减轻了血吸虫病对人畜的危害。然而我国长江流域及其大小湖区和四川、云南两省大山区,由于生态环境复杂,水位不易控制,钉螺面积大,密度高,难以实施有效的灭螺措施,血吸虫病疫情仍居高不下,或在高水平上徘徊,血防任务还相当艰巨。

    据家畜血吸虫病疫情资料统计,至2003年底,洞庭湖畔的沅江市双丰乡黄牛血吸虫病感染率为15.17%;鄱阳湖畔永修县吴城镇水牛血吸虫病感染率为19.1%;江汉平原上潜江市熊口镇水牛血吸虫病感染率为19%;丘陵地区洱源县三营乡奶牛血吸虫病感染率为11.3%,大山区南涧县乐秋乡黄牛血吸虫病感染率为6.3%;华容县移民建镇区人、牛血吸虫病感染率均为68%,羊血吸虫病感染率为100%。“瘟神”有卷土重来并向城市蔓延的态势,应引起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

    要有效地控制重流行区血吸虫病疫情,必须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摸清血吸虫病的主要传染源及传播途径。随着血防工作的深入,教育水平的提高和自我防范意识的增强,在一般情况下人不会到易感血吸虫病的草洲草坡拉屎散布病原,而我国长期以来牛、羊放牧饲养的习惯依旧没有改变,在有螺草洲草坡牛、羊粪便遍地皆是,据报道安徽省东至县东流镇的七里湖畔调查排放在野外的粪便(野粪)共49份,全部是畜粪,其中牛粪19份,阳性(含虫卵)野粪5份,阳性率26.3%,猪粪(2/12)阳性率16.7%,羊粪(15/18)阳性率83.3%;湖南省沅江市双丰乡在堤外草洲收集野粪68份,全部是牛粪,阳性率为29.4%;岳阳县麻塘镇在垸外草洲捡获野粪102份,其中牛粪95份,阳性率为5.26%,羊粪7份,阳性率为28.6%;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1995年在鄱阳湖草洲上收集野粪298份,全是牛粪,阳性率为63.7%;四川省丹棱县仁美镇在山坡草地上捡获野粪25份,全是牛粪,阳性率为100%。可见在血吸虫病疫区污染草州草坡的病原主要是家畜粪便,人、畜在这样的环境中生产和活动接触疫水而感染或反复感染血吸虫病,是导致血吸虫病流行的主要因素,因此患病家畜是血吸虫病病原传播的源头。

    近年来由于洪涝灾害频繁及各种综合防治措施未落到实处,除血吸虫病疫情有所回升外,钉螺面积也在扩散蔓延,据统计2001年在受灾地区新发现钉螺面积599万m2 ,2002年又发现1121万m2 ,由于药物灭螺受到限制,环改灭螺还没有形成规模,近十年来钉螺面积基本上维持在同一水平上,也就是说消灭钉螺的速度与钉螺繁殖扩散的速度相当。以畜源性传染源与中间宿主钉螺处在同一环境中扩散蔓延,随时有可能造成血吸虫病暴发流行。湖南省新增血吸虫病流行县(市)6个,已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地区疫情也常有出现反复的报道。

    究其原因是在市场经济驱动下,一方面人、畜流动量大,病原难以控制,另一方面为开发利用草洲、草坡牧草资源,牛、羊等草食家畜迅猛发展,据湖南省畜牧局统计1999年常德、益阳、岳阳三地市养羊5万只,至2003年底羊已发展到923.46万只,牛也由18万头上升至120.24万头,这类血吸虫病易感家畜,其中有大量的患病家畜长期在湖洲上放牧并随意排粪,其传染源作用和在血吸虫病流行病学上的意义会大大超过人群,血吸虫病随时有可能爆发流行,难怪有报道称洞庭湖已成为传播血吸虫病的毒湖。在强调防治血吸虫病以人为本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血吸虫病是人畜共患且主要传染源来自患病家畜的现实。因此,加强对放牧家畜的管理,加大对家畜血吸虫病的查治力度,切断畜源性传染源传播,建立预防屏障体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发展农业经济同时切勿无视潜在传播血吸虫病的危险因素,使血防工作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才能最终实现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目标,不仅是当前血防工作者的任务,也是今后较长时期内必需随时引以警惕和防范 的。

    参考文献:

    [1]王志俊,吴宏春,吴玉林,等,1993—1998年东流镇动物血吸虫病观测点纵向观察[J].中国兽医寄生虫病,2000,8(1):41—45.

    [2]冯安良,曾少才,卿上田,等.湖南省沅江市双丰乡动物血吸虫病疫情调查[J].中国兽医寄生虫病,2000,8(3):39—40.

    [3]沈纬.1993—1995年农业部血防观测点工作的实践[J].中国兽医寄生虫病,1998,6(3):43—47.

    [4]徐百万.中国农业血防[M].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4,3.

    [5]彭万春.丹陵县仁美,双桥镇家畜血吸虫病疫情排徊[J].中国兽医寄生虫病,2004,12(3):38—40.

    [6]吴国昌,喻 华,董长华,等.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水牛血吸虫病疫情动态观测[J].中国兽医寄生虫病,2004,12(3):36—37.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家畜寄生虫病研究所,上海200232)

    收稿日期:2004-04-30, http://www.100md.com(石耀军,李浩,陆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