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8352
肉牛发生球虫病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2期
     1 发病情况

    2004年2月初,我区新建一处肉牛育肥场,先后两次由外地引进育肥肉牛310头。发生牛的球虫病,发病率占存栏总数30%左右,年龄较小的发病率较高,经及时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2 临床症状

    最初发现年龄稍大的牛食欲不振,腹泻,而年龄较小的则腹泻严重,粪便很稀,并混有血液和脱落粘膜,呈黑色,个别牛拉血便,恶臭,体温39.5 ~39.8°C ,无食欲,瘤胃蠕动弱,可视粘膜苍白,鼻镜干燥,消瘦,有的牛磨牙和卧地不起。

     3 诊断

    采取饱和盐水漂浮法。可见到大量圆形或亚圆形的球虫卵囊,诊断为牛球虫病。

     4 治疗

    首先对临床症状较重的牛进行补液、强心、消炎、止血等治疗,并对全群牛进行抗球虫药饮水治疗。具体用药为5%葡萄糖,20%安钠加,止血敏,磺胺嘧啶钠,以上药物针对较重的牛从静脉给 药。针对球虫的药物用地克珠利饮水,连用1周后的病情得到控制。

    5 预防

    对饲养中使用的设备,饲料加工车间,牛舍先用2.5 %~ 3 %NaOH冲洗消毒,然后再用清水洗净。对治疗及隔离病牛的场地用喷灯火焰消毒,以切断传染源。并制定了肉牛饲养整进整出的饲养方案及对肉牛体内外寄生虫定期驱虫,以保证牛群 的整体健康水平,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1.天津市汉沽区生态工程研究所动物研究室,天津 300480;2.天津市汉沽区动物检疫站)

    (收稿日期:2005-01-04), 百拇医药(赵凤武, 汪学宝, 张明生, 陈紫剑, 裴敏, 李长存, 王跃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