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858266
夏季牧鹅绦虫病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3期
     当前中鹅都以放牧饲养。目前也是多雨季节,放牧地低洼积水,如不做好绦虫病的防治,中鹅易患绦虫病。本地常见的虫有冠状膜壳绦虫,矛形剑带绦虫,缩短膜壳绦虫,巨头膜壳绦虫等。中鹅感染此虫后,日渐消瘦,体重仅是同龄鹅的一半,不仅发育受阻,而且饲料耗量增加,给养鹅户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笔者近日在我市现场调查中发现某一养鹅户,购进雏鹅500多只,饲养在水库周边,到60日龄时中鹅体重只有1.5kg左右。发病鹅占饲养总数的60%,死亡占饲养总数的35%。

     1 病鹅症状

    精神不振,羽毛蓬乱无光泽,食欲减少或不食,头颈缩回,走路无力,摇头。腹肿,排出具有粘液状物质,有臭味,日渐消瘦,发育不齐。病后期头向后背,肢体强直,痉挛抽搐,呈划水动作而死亡。剖检所见病死鹅血液稀薄如水,肠粘膜肥厚并有出血点和卡他性炎症,可见多处有米粒大结节状溃疡,肠腔内积有多条扁平分节状虫体。有的肠段变硬、变粗,虫体阻塞肠管。心内膜有出血点或出血斑。

    2 防治措施

    2.1 用硫双二氯酚治疗,200mg/kg-300mg/kg体重,按1∶30的比例与饲料混匀,1次投服。

    2.2 用槟榔南瓜子合剂治疗,效果较好,无副作用。方法是将南瓜子炒熟去皮,连同槟榔片研为细末,比例为槟榔1份,南瓜子10份制成合剂,服用时按槟榔末1g/kg体重的用量,计算药量直接填喂,喂后饮水。

    2.3 用丙硫苯咪唑片治疗10~20mg/kg体重,一次服用,共给药2次,间隔10日。

    2.4 由于剑水蚤及甲壳类动物为中间宿主,因而不要到死水泡及有中间宿主的地带去牧鹅。

    2.5 该病夏秋季节多发,因而在秋末,春初放牧前对成鹅驱1次虫,雏鹅在1月龄以上驱虫1次。对其粪便堆积发酵处理,以防止污染雏鹅。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畜牧局,164100)

    (收稿日期:2004-05-21), 百拇医药(杨大为,薛玉成,成栓之,沈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