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860006
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重型颅脑损伤,1临床资料,2临床监测,【参考文献】
     重型颅脑损伤具有伤情变化快、病死率高、预后不良的特点,因此,护士掌握高水平的监测技术对准确、及时实施救治极为重要。我院ICU病室1998年6月~2004年3月,收治重型颅脑损伤病人87例,我们对这些病例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旨在提高认识水平,改进监护方法。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87例中男66例,女21例,年龄8~66岁,其中脑挫裂伤17例,脑挫裂伤合并颅内血肿59例,原发脑干损伤11例,入院时GCS[1]评分≤8分58例,9~12分14例,13~15分15例。清醒转科71例,植物生存5例,死亡16例。

     2 临床监测

    2.1 颅内伤情监测 重型颅脑损伤往往并发难以控制的颅内高压,尤其颅内血肿可导致脑疝和继发脑干损伤,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和影响病人的预后。因此监测的要点是防止继发病理变化。监测的要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注重意识的改变,观察意识障碍的程度、发展趋势,这是早期诊断颅内血肿发现脑疝的重要环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