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12111
小儿腹泻:嘎豆躲过第一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嘎豆是春天出生的“小马驹”,在他六个半月大的时候,被腹泻偷袭了。

    那是一个平常冬日的早晨,嘎豆开始咳嗽,中午就开始拉肚子。家里人赶紧打车带他到医院看病,输液、打针、口服药一起上阵,但是嘎豆还是像决口的小水坝,一天腹泻五六次,仿佛用什么药都拦不住。甚至一天内要去医院两次,而且这个娇气的小家伙还对抗生素过敏,医生只得为他不断换药,但可怜的嘎豆却蔫头耷脑、不吃不喝,整天昏睡不止。就这样过了5天,嘎豆水都喝不进去了,胖嘟嘟的小脸一下子瘪了,好像被霜打了的柿子。怎么办?还是姥爷拍了板儿,不妨看看中医吧。于是,嘎豆被抱到了一个擅长看消化系统病的老中医那里。老中医从没有看过这么小的病人,医生说如果母乳比较充足,可以让妈妈替孩子吃中药,妈妈吃下中药后,母乳也就有了药效;但遗憾的是嘎豆已经以牛奶为主了。医生仔细看了他的手指(注:婴儿看中医是不用把脉的),还开了3服药。医生嘱咐说,每天分两次喝下200毫升药液,如果吃药有了效果,有了食欲,也不要立即喂牛奶,要喂他浓一些的大米汤;还特别提醒家人,如果3服药不见效,赶快换医生。

    幸运的嘎豆吃下第1服药之后,腹泻的频率明显少了。第二天,家人给他喂大米汤喝,他也张开小嘴巴,咕咚咕咚地喝起来。等嘎豆吃完3服药,不仅腹泻止住了,食欲也恢复了。于是,他又被抱到老中医那里,继续接受中医调养。

    (李海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