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信息
编号:11012131
多闻蒜味能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我曾经患有轻度的气管炎,久治不愈,经多方医治,但只能缓解当时的症状,未能根治。后来,偶然知道了一个治疗气管炎的简捷方法,还真管用。几个月后,我的气管炎症状竟逐渐消失了。现在即使受了风寒,鼻子流清涕,也没有再复发气管炎。为了让更多和我一样的患者受益,现将这种方法介绍给大家参照: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杨国华主任医师:大蒜性味辛温,入脾胃肺经,能行气、温运脾胃、消除肿块,所以可以用来治疗咳嗽(尤其是百日咳)、饮食积滞、水肿、胃痛腹痛、泄泻、痢疾、皮肤感染等。

    根据现代药理学的研究,大蒜具有抗菌作用,它的挥发性物质、大蒜汁及蒜素对多种致病菌———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白喉、大肠杆菌、结核杆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或杀菌作用,甚至对青霉素等耐药的细菌都有效。而这些细菌平时常存在于人的呼吸道。另外还有一些呼吸道常存的病毒等,大蒜有时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这应当是大蒜切片或捣烂闻味治疗和预防气管炎的第一个作用机理。

    另外,从综合临床作用来看,大蒜气味能够促进呼吸道的血液循环,因而提高了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和修复能力,这是大蒜闻味治疗或预防气管炎的第二个作用机理。

    但正是基于以上两个机理,所以只有经常性地频繁闻蒜味,而且还要保持比较强烈的大蒜味道,这样才能达到治病的目的。

    编辑留言:对中医中药的感情从何而来?一份久病成医的经历,一味偏方的实践应用……都能体现出您对中医中药版读者的诚挚奉献。“百病自疗”向读者征集自疗疾病的经历,要求来稿必须是真实经历。

    《健康时报》(2006年01月23日第八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