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082
服药期间,少吃油盐酱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在服药期间,医生通常会嘱咐病人少吃油盐酱醋等调料,这是因为这些调料如食用不当会影响药效。

    油脂食物中的油脂会降低某些抗生素的药效。缺铁性贫血病人在服用硫酸亚铁时,如果大量食用含油脂食物,会抑制胃酸的分泌,减少铁的吸收。

    盐风湿病伴有心脏损害的患者,要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因为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它能促发或加重充血性心力衰竭;食盐过多还会导致一些利尿药的药效减低。

    酱油酱油一般是以大豆为原料制作的,其中含有大量的钙、镁离子,可与四环素族抗生素结合,形成不易被胃肠道吸收的结合物,降低抗菌效果;与抗结核药物同服,也有此类现象。

    醋醋与碳酸氢钠、胃舒平等碱性药物同服会使酸碱中和,药物失效。醋还不宜与红霉素同服。红霉素在中性环境时最稳定,在碱性环境下抗菌效果最好,在酸性环境中几乎完全失效。醋也不宜与磺胺类药物同服,这类药物在酸性条件下溶解度降低,会在尿路中形成磺胺结晶,产生尿闭和血尿。

    (金慰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