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12113
手术治疗“眯眯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孩子的眼睛眯成一条缝,看东西还要抬着头,有的家长认为是孩子没有养成好的视物习惯,其实这是由于疾病导致的。

    3岁的毛毛就属于这种情况,不久前在西南医院眼科做了双眼额肌悬吊手术后,眼睛恢复了正常。

    毛毛妈妈介绍说,毛毛出生后3天,就发现睁眼困难,双眼眯成一条缝,看东西也要抬头。毛毛3岁了,眼睛还是不能睁得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大,还被其他小朋友取笑“眯眯眼”,而且妈妈发现他的视力似乎也不太好。

    眼科医生检查后发现,毛毛患有双眼先天性上睑下垂,而且上睑还把瞳孔都遮盖了1/2,长期遮盖瞳孔影响了视力的发育,双眼弱视,同时由于长期抬头看东西,也影响了毛毛颈椎的发育。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外观、产生弱视,可能还会对患儿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医生为毛毛施行了“双眼额肌悬吊术”,术中调好眼皮的位置。

    手术医生介绍,先天性上睑下垂这类疾病,最好早检查、早治疗;轻度的病人可随访,若对视力、屈光影响不大,可等长大后再进行手术治疗。另外,手术后的病人要定期复查,因为患者可能存在弱视,需要观察弱视的恢复情况,以便进一步治疗。

    (冯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