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1012114
洗得过勤也易得“蜜月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有些新婚夫妇很讲卫生,但还是得了“蜜月病”,觉得特别委屈。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丁晓萍提醒,并非越注意卫生越不易得“蜜月病”,相反,许多很讲究卫生的人反而会患上此病。丁晓萍主任曾经接诊过一位护士,在新婚期间,一天要洗好几次,结果洗出了阴道炎。原因很简单,过度的清洁冲洗可能改变阴道的酸碱度。人体的精液是碱性的,阴道是酸性的,酸碱度平衡对人体有益,但是如果破坏了酸碱度的平衡,就容易将细菌引入阴道,引起细菌性阴道病。

    丁晓萍主任提醒新婚夫妇,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但不要过度清洁。在性生活前,男女双方都应该清洗外阴部,性生活后,女性应该排一次尿,以便将尿道里的细菌冲刷出来。尿液滞留膀胱愈久,细菌的数量就愈多。因此,新婚夫妻在蜜月中要注意多喝水,多排尿。如果尿液清澈,表示水分足够,如果尿液有颜色,表示水喝得不够。蜜月期间还要保证睡眠充足和补充营养,以增强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避免发生生殖系统或泌尿系统感染。

    (鲁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