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2124
老人压腿别“蹿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中老年人的筋骨较为僵硬,如果猛然间跨高栏压腿很容易拉伤。因此,刚开始练习压腿的老年人不可抬腿过高,应选择髋关节高度以下,约45度左右;压过一段时间后,头能轻轻碰到腿,再慢慢抬高高度。

    其实,老年人正确的压腿方法是选择一高平台,身体自然站立,上体保持正直,下肢尽量放松。重心如放在右脚,慢慢抬起左腿放于高台上,但上体仍然保持正直,同时向前挺胸收腹,全身放松。然后,上身向前,慢慢弯腰向下压左腿,头尽量向小腿靠拢。压右腿的步骤与上述压左腿相同,如此交替练习。

    无论哪种压腿姿势,老年人都应该扶住单杠练习,避免摇晃失重跌倒。压腿的动作要轻柔、舒缓,因为老年人筋骨僵硬,不要强往下按压,以免拉伤肌肉。

    压腿时,应采用多次、少量的方法,每次每条腿各压15~20次,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另外,肌肉在身体温度较高的状态下,才不会僵硬,压起来不容易受伤。因此,压腿前不妨慢跑或者是快走几圈,防止肌肉拉伤。

    (陆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