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2098
糖尿病足早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由于糖尿病足治疗有一定难度,有的病人不得已被截趾、截足甚至截肢。因此,糖尿病足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特别重要。

    糖尿病人要学会自我监测,并把疾病监测长期坚持下去。由于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下肢神经病变,痛觉不明显,所以,患者的自我监测主要依靠用眼看,只有在脚后跟与臀部的距离小于15厘米,前额与脚趾的距离小于65厘米时,才能很好地观察到足部的情况。

    糖尿病患者除了必须控制好血糖外,还必须注意:穿柔软、透气性好的鞋袜;及时处理胼胝,以免局部受压、损伤;经常检查有无嵌甲,每天仔细观察自己的脚有无损伤;每天用温水洗脚,然后用软毛巾吸干趾缝间的水分;洗脚后趾甲变软时才修剪趾甲。

    (袁秉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