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119
听“老虫迷”讲“养虫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编者按:

    虫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部分,历史悠久。明清时期蝈蝈一度是皇帝的玩物,不传民间。最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赏玩花鸟鱼虫发展极快,蝈蝈等鸣虫爱好者广布社会各阶层,不仅老年人喜欢,而且也为年轻人所喜爱,仅北京地区就有20多万人玩赏蝈蝈,每年蝈蝈的成交量达25万只。拿蝈蝈来说,如果养护得法,可鸣唱至来年清明前后。在寒冷的冬天,万虫俱寂,这时能听听鸣虫清脆动听的歌唱,别有一番乐趣。如今,养虫和养花、鸟、鱼一样,也成了人们点缀生活,陶冶情操的高雅休闲活动。

    家住望京地区的王东先生是个地地道道的“老虫迷”。一入冬,怀里早早地就揣上了好几个盛着蝈蝈的葫芦。“好多老北京人都有养秋虫的习惯,秋虫一般就是指蝈蝈、蟋蟀、油葫芦这几种虫。”他说,以前北京每到冬天就能看见很多人在茶馆里边喝茶、边斗虫,现在玩虫的人也不少。

    北京冬天户外虽然气温很低,但刚推开王先生家的门,就听见了清脆的虫鸣声。“秋虫不好养,我今年买了好几只,只剩3只蝈蝈了。”他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把葫芦从怀里掏出来,放在暖气旁,“养秋虫最重要的就是保暖,稍不留神就冻死了。”无论温度降低或是升高,由于条件反射,秋虫都会鸣叫,每次听到叫声就应加给食物。

    谈起如何挑选秋虫,王先生可谓经验丰富:“拿蝈蝈来说吧,市场上卖的蝈蝈多少钱的都有,其实不在价钱,关键是怎么挑。首先看个头,要挑个头大的,大个比小个的要好,而后就要找那种脸是蓝色,肚子是粉色,翅膀是绿色的蝈蝈,它们身体棒活得长。”他还告诉记者,蝈蝈的颜色一般是深色的要比淡色的好,翅膀要选又大又长又厚的,闭膀时候不能有大的缝隙,要闭得紧。眼睛瞳孔越小的蝈蝈越年轻,老蝈蝈的瞳孔比较混散。

    “如果买蛐蛐,要观察它的皮色是否健康,最主要是看它的牙,牙齿大的好,但是蛐蛐一过12月份就见不到了。叫得最好的还是油葫芦,冬天玩儿油葫芦的人都是冲着听响儿去的,个头比蛐蛐大。挑油葫芦要找个头大、脑袋大、咬钳宽的,颜色要有光泽,翅膀越长的越好。”不过,王先生今年养的几只油葫芦都已被冻死了。提起这个,他不免觉得很可惜。

    养秋虫喂食会不会很麻烦呢?王先生端过来一个小罐子,里面装的就是它们的食物。记者接过一看,原来都是密密麻麻的小肉虫,看着很不舒服。“这是面包虫,秋虫最爱吃这个了。像胡萝卜,泡开的黄豆、豆芽,它们都吃,每天有一点就够了。”不过王先生也提醒大家,要给秋虫增加营养,饲料要经常更换,不要老喂一种。

    记者问起是什么原因使王先生如此喜爱秋虫,他说:“我小时候在农村,一到冬天什么叫声都听不见,挺无聊的,后来发现养虫有点意思,也解闷儿。听着虫叫,我心里舒坦,作为一个业余爱好确实不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