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食物是最好的医药
编号:11143879
消除宿便,预防大肠癌(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食物是最好的医药》
宿便,宿便,消除宿便,预防大肠癌,消除宿便的7种食物,水*使大便变软,易被排出,水促进肠的蠕动运动,谷物、豆类*刺激肠道,排便更快,大豆可降低患癌概率,海藻类*黏滑性令排便时不伤害肠壁,富含食物纤维的羊栖菜,琼脂使胆固醇随着粪便排泄掉,苹果*既可治便秘,又可治
     消除宿便的7种食物

    富含食物纤维的杂粮*将废弃物带出体外的主力食物纤维和蛋白质、脂肪一样,也是营养素之一。不过和其他营养素不同的是,它在通过胃肠道时不被消化吸收。也就是说,食物纤维只是大便的组成材料。

    其中不溶性的食物纤维,有很强的吸水作用,它在大肠内,将废弃物及其周围的水分,还有致癌物质都加以吸收,所以像海绵一样膨胀,形成软便。在排便时,不必使太多力气,就可以顺畅地排泄了。

    而水溶性的食物纤维,有黏滑的性质,所以能够不伤害肠壁而排便。

    此外,任何一种食物纤维都是肠内有益菌的食物,有助于有益菌的增加。

    每天的摄取标准是20~30克为了形成良好的大便,每天应该摄入20?30克的食物纤维。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量,食用杂粮是方法之一。少吃精白米和精白面粉,而多食用糙米和胚牙精米,以及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米糠)和麦粉(黑面包的材料)等杂粮。

    根菜类和海藻类中食物纤维较多纤维较多的食品有糙米和小米等谷类,牛蒡和胡萝卜等根菜类,豆类,薯类,羊栖菜和裙带菜等海藻类。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像莴苣、甘蓝、黄瓜等可以生吃的蔬菜中,食物纤维的含量并不多,不适合用于治疗便秘。

    表中所列的富含食物纤维的食品,不要偏食其中一种,要尽量混合食用,以保持平衡。

     水*使大便变软,易被排出

    大便太硬,排便时容易出血,常令人因此而逃避排便。所以,使大便变软很重要。

    为了使大便变软,除了充分地摄入食物纤维,多饮水也很有效。

    诀窍是,早上一睁开眼睛就立即喝水 ......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