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50
执业医师离我们远不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经过漫长的等待,2005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合格线近日终于发布了。

    顺利通过考试的自然欢欣鼓舞,然而考试历来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日前,一位连续4年报考、至今未能通过医师资格考试的基层医生感慨:“医师资格考试往往决定着我们一生的命运,一分之差便是两重天。”执业医师资格对于基层医生到底有多重要?基层医生是怎样获得这一资格的呢?让我们拉开基层医生考试故事的序幕......

    楔子

    一考再考

    医师资格考试,又称医师执业考试、医师执照考试,是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普遍采用的医师资格认可形式,也是有关医师法律和医师管理制度的核心内容之一。1998年6月26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以法律形式确定了我国实行医师资格考试制度。作为医疗行业的准入考试,医师资格考试的目的在于评价申请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从事医师工作所必须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 百拇医药
    据了解,我国在《执业医师法》于1998年正式颁布后的第二年开始实施医师资格考试,对我国医师实行“准入把关”,至今已经举行了7次医师资格考试。根据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的统计,医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逐年增加:2000年,第二次医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29万余人;2003年,第五次医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突破30万人;到了2005年,医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已达到67万余人。根据往年的通过率,即50%~60%的通过率,每年有不少人不得不准备来年的一搏,其中绝大多数为大、中专毕业的基层医生。

    第一幕

    为求合法不得不考

    主人公 余凡(化名),3年医师资格考试大军中的一员

    几年前,余凡在河南省郑州市城乡结合部与他人合伙开办了一家私人诊所。据余凡介绍,诊所里共有4人,都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而按照1999年5月1日起施行的《医师法》的规定,从事医师执业工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取得医师资格,二是经过注册,领取医师执业证书。即便按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个体诊所至少配备两名有在二甲医院工作5年经验的执业医师及一名有相关资格证书的护士,而余凡所在的诊所严重“不合规矩”。
, 百拇医药
    在此之前,余凡曾在一家乡镇医院工作过,1999年还取得了妇产科相关资格证书。为了提高自身水平,大专毕业的余凡经过自考拿到了本科文凭;为了将诊所行为“规范化”,余凡也想要考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然而就在拿到本科文凭的那一年,余凡仅以一分之差未能通过她的第二次医师资格考试。

    对于2005年的医师资格考试,余凡本来抱着极大的希望。然而,一个月前医学综合笔试合格线的公布打破了她的梦想。如今,年过36岁的余凡表示,对医师资格考试早已是力不从心了,但她仍不会放弃下次的考试。

    自述难考,但还是要考

    余凡(无奈地):“没有执业医师证,我们的工作就是违法,所以我必须要考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她显然明白,如今她的行为涉嫌非法行医。

    余凡(有点困惑但坚定地):“我感觉执业医师资格离我们挺远的。以前每年400多元的报考费用及每次都要买的复习资料花费加起来高达1000元,仅此一项就让不少人望而却步。由于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得不到认可,别人不相信你,自然很少有人来就诊,收入也不高。因为这个原因,我那中医学院大专毕业的妹妹在几次考试失利之后,还是坚持要考执业医师资格证。”
, http://www.100md.com
    画外音提高学历教育势在必行

    余凡的无奈可以理解。据了解,自1999年我国开始实施医师资格考试以来,报考人数逐年增加。其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者仅占30%左右,每年还有逾10万专科和中专生报考助理医师。按有关规定,2~5年以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就须报考执业医师,即使按50%~60%的通过率,每年也会有几万人带着本科以下学历由执业助理医师进入执业医师层次。客观地说,我国医师队伍总体学历层次相对偏低的状况是明显的。

    有专家对此提出,稳步而又积极地提高助理医师的学历势在必行。对助理医师报考医师的学历要求,第一步是专科学历,不允许凭着中专学历进入医师行列;进而要求报考医师必须具有本科学历,从而在根本上提高我国医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二幕

    众人支持不能不考

, 百拇医药     主人公 韩纳(化名),一名乡镇医院的口腔科医生

    2005年韩纳是第二次参加医师资格考试了,考了329分,比第一次高3分。

    韩纳所在医院的口腔科有4人,没有一个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除了他还有报考执业医师的资格外,另外3个医生全是有二三十年工龄的老大夫,“技术、经验、口碑一流,就是没有学历, 年年职称晋升不上,到现在50多岁了还只是初级牙医技师职称。”

    韩纳有资格报考执业医师,便成了3位老大夫的希望。3位老大夫尽其所能地给韩纳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即便如此,韩纳每天还是最少要接诊并处理15个以上的口腔病人,白天只能抽空看书,每天晚上学习到12点。

    据韩纳介绍,其所在医院共有42人,其中临床执业医师1名(认定),助理1名(考试);中医执业医师 1名(认定),助理2名(认定);口腔执业医师、助理、公卫执业医师、助理资格均没有人具备,却开展了内、外、妇、儿等全部诊疗项目。
, 百拇医药
    自述 分数线让我困惑

    韩纳(充满自豪地):“乡镇的条件差,蚊子特多,酷夏和秋老虎,让我只能在夜深人静时才能有效地学习,更没法到互联网上找资料、借鉴人家学习的成功经验了。鉴于此,我考了329分,分虽不高,但我很知足,毕竟它是我用汗水和数不清的蚊虫叮咬的大包换来的。”

    提起医师资格考试的分数线,韩纳(挠挠头):“以2003年的分数线,我蛮可以顺利通过。而去年,在总分减少了40分的基础上,分数线又提高了27分(口腔类),一进一出等于分数线提高了67分!这么大幅度地的提高分数线是为什么呢?乡镇医院基本上是我国各级医疗机构的最基层了,学习条件和医生自身的专业素质,与北京、上海的大医院、甚至是一些二甲医院相比,当然是偏低!但上岗证考试为什么要取一样的标准呢?”

    韩纳(满腹疑虑地问):“我们是否存在非法行医?像我们这样的乡镇医院很多,为什么没有人来管?我表面上从事着崇高的职业,受着广大农民群众的尊敬,实际上有没有违法呢?真不知道到底什么算是对的,什么算是错的……”
, http://www.100md.com
    画外音 考取助理资格就能行医

    其实,政策对乡镇卫生院还是很支持的,韩纳的担心是过虑了。根据相关规定,乡镇卫生院医生执业需具备如下条件:在镇卫生院从事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医生,按照《执业医师法》规定,须取得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资格并经注册取得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执业证书后,方可从事医疗活动;在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乡村医生,根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须经注册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后,方可从事医疗活动;村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取得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资格的,以及农村地区“撤村改居”作为城区的组成部分后,原村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卫生技术人员应按照《执业医师法》的规定进行管理,不再适用《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所规定的“村医疗卫生机构”,是指向农村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村卫生室(所、站)、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属于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不包括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个体诊所和其他医疗机构。

    第三幕
, 百拇医药
    多年坚持不可不考

    主人公 吴玉(化名),一名已经工作9年的乡村医生

    吴玉当初因为参加工作时间与国家规定的执业助理医师免试时间还差一个月,因而未能免试通过该考试。于是他从2000年考到2005年,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未能通过考试。

    2004年,《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实施后,吴玉拿到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按照该条例的规定,吴玉只能是在村级卫生机构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工作。但是吴玉实际上已经“进城”行医。因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吴玉所在的村委会已经改为居委会,所以他也自然而然地等于“进城”了,所以吴玉坚决要考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自述 工资500元 考试费400元

    说起9年前未能免试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吴玉(耿耿于怀地):“有的时候想起来有些不服气。”(笑了笑):“执业医师考试是一项准入考试,可超过9年工作经验的医师在各级医院占80%以上,他们没有经过执业医师考试自动获得医师资格,难道就合理吗?现在没有考取执业医师的,收入要少一大半,甚至不能上岗。……有两次我仅差几分就能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了。”
, 百拇医药
    吴玉(沉吟着,一字一句地):“能否将县级以上医院和乡村医院、大专以上学历和中专学历试题分开,因为统一试题对中专学历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在乡村工作,患者少,只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当初学的生理、生化等基本不用,可考试中这类题占的比例还不少。我一个月工资500元左右,可是每次考试要花300~400元。能不能实践合格以后只考笔试?”

    画外音 “进城”更需要执业资格

    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乡村医生只能是在村级卫生机构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工作。但是,目前一些乡村医生实际上已经“进城”行医。除了以上吴玉这种情形,还有两种情形:一是有的地方乡村医生到县城等城镇办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从业;二是一些乡村医生中的“能人”被聘用到当地的乡(镇)卫生院当医生,有的还当了院长。但他们并不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的执业资格,成为了非法行医。

    有关专家认为,整顿乡村医生“进城”行医应根据情况区别对待。对于到城里办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的情形要坚决清理。对于这类基层医生,年纪轻的鼓励其接受学历教育,再考执业医师资格,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就可以留在卫生院工作;年龄偏大无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可给其买养老保险,并允许回乡重办村卫生室。

    结语

    基层医生要坚持专业继续教育是毋庸置疑的,虽然以上3位主人公各有各的困惑,但他们要获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决心是一致的。各项政策对基层医生的教育支持是充足的,虽然也存在如考试费用可能与收入水平偶有倒挂,考试标准尚待进一步细分等不尽之处。但有两点是很肯定的:执业医师资格对于基层医生上岗是必备的;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完善政策,创造继续教育的条件,尽量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基层医生获得执业医师资格。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