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02
广东食品药品监管基本实现“十五”目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链接

    “‘十五’时期是我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历史时期,在SFDA和省委省政府的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配合和群众的支持下,广东历经5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建立起与本省争取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相适应,规范协调、公正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新体制,基本实现了新世纪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奋斗目标。”1月17日,在广东省食品药品工作会议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元胜如是说。

    首先,从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本身的建设来看,广东省历经2000年药品监管机构改革、2001年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和2004年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新组建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至今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局和90个县级局已经全部挂牌,人员素质、装备水平均显著提高。技术监督服务机构建设完善,在全国率先对药品、医疗器械和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工作人员实行“依照国家公务员管理”。可以说,体制建设为广东省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 http://www.100md.com     其次,广东省的食品药品监管依法行政也在过去的5年中全面推进。广东省抓住机构改革、体制改革的契机,按照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和《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积极落实“三个转变”,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初步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日常监管检查制度和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在全国系统率先实行由省局组织地级以上市局实施部分行政许可工作,率先开展行政许可批件特快专递便民服务。积极配合地方立法,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化妆品监管地方立法工作,《广东省化妆品管理条例》草案已提交省政府审议。

    而且,广东省新体制下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和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局良好。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中各有关职能部门互相配合,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共同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广东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在保健品、化妆品监管方面,通过着力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实现了监管职能顺利平稳交接,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积极组织调研,完善有关工作程序,开展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全面推行保健食品GMP,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截至2005年11月底,广东省共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09家(其中61家已达到保健食品GMP要求),获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产品1044个;有化妆品生产企业1500家,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产品3000个。
, 百拇医药
    当然,这5年来广东省的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也成效显著。旨在提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药品GMP、GSP认证进展顺利。药品分类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深入推进,药品监督网已覆盖全省85.6%的行政村,药品供应网已覆盖全省85.3%的行政村,农民群众用药安全明显改善。特殊药品管理规范到位,没有发生重大流弊事件。药品打假保持高压态势,5年来累计查处涉药违法案件31591宗,总案值1.8亿元,捣毁制假药窝点近400个,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61宗,判刑23人。

    相应地,广东省近年来药品、医疗器械抽验合格率逐年提高,2003年药品重点品种抽验合格率为97.19%,比1999年提高20.49%。改革药品抽验评价体系后,2005年广东省道地药材抽验合格率为95.9%,广东省药品生产企业产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为100%,反映当地市场药品质量总体水平与状态的抽验合格率为98.6%,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验合格率为91.7%。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