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42
治疗老年慢性功能性便秘——西沙必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老年人便秘的发生率约为20%~30%,而长期住院的老年病人便秘的发生率则高达80%以上,其原因与不活动,食物中缺乏纤维、脱水、粪块嵌塞及神经系统疾病等有关。老年人慢性功能性便秘的药物治疗以往主要是各种不同类型的泻剂,常产生不少副作用,甚至加重便秘。

    临床实践证明,西沙必利能增强结肠推进性运动,缩短结肠转运时间,增加直肠敏感性和直肠肛门抑制性反射的阈值,是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的理想药物,并且副作用轻微,可避免长期用泻药及灌肠剂所致的肠道结肠及直肠损伤,是治疗糖尿病伴慢性便秘较为理想的药物。

    用药方法:治疗前1周停用其他通便药物。用西沙必利5~10毫克口服,1日3次,饭前30分钟服用,疗程8周。总有效率可达75%,排便间隔和每次排便时间均有明显缩短。如在增加病人活动量、摄入适量含高纤维素食物的基础上应用促胃肠动力药西沙必利,疗效可能会更好。

    应当注意,西沙必利不能用于心脏病患者、QT间期延长者、心律失常和心动过缓者,以免引起心脏毒性。西沙必利通过阻滞特殊的电压依赖性钾离子通道动作电位时间,延长心肌细胞的去极化,导致QT间期延长。因此,西沙必利不能与可引起QT间期延长或心律失常的药物一起使用。如抗心律失常药:普鲁卡因胺、胺碘酮、双异丙吡胺、奎尼丁、溴苄胺等;抗抑郁药:阿米替林、马普替林、去甲替林、普罗替林、丙咪嗪、多虑平、舍曲林、氯米帕明等;抗精神疾病药:氯丙嗪、异丙嗪、氯氮平、三氟拉嗪、奋乃静、氟奋乃静、氟哌利多等;利尿剂:布美他尼、呋喃苯丙酸、托噻米、噻嗪类及利尿降压药吲哚帕胺等;其他药物有阿托品、氨茶碱、沙丁胺醇、水合氯醛、环孢霉素、阿霉素、红霉素、金刚烷胺、普罗布考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常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