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1188034
让他带着微笑离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已经3年多了,作为一个负责人,虽然我的工作很零碎,但是每一天,我的心里都存有激情和感动。

    这一份感动来自我的同事。最初,社区卫生工作得不到居民的理解,病人比较少,工作很闲,大家的收入也不高,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些茫然。我曾经和几位同事交谈过,发现他们需要的并不是高工资,而是病人多一些,日子过得充实一些。实际上他们很乐意在社区工作,也在竭尽所能地提供细致的服务,让居民信任进而依恋社区医院。这让我对社区医院的未来很有信心。

    2004年,社区卫生中心接到一个上门护理的电话,是一位脑部肿瘤的患者需要术后护理,于是我们派了一位活泼的小护士前往,然而没过多久,她就回来了——患者很不配合,拒绝任何护理。

    对这位患者的情况,我也有所耳闻。他出身在农村,这么多年一直很辛苦地努力奋斗,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后,并留美工作,刚刚踏上人生最黄金的时期,可谓前途无量。没想到有一天,身体一向无恙的他竟然昏倒在实验室,一检查,脑瘤!这个晴天霹雳立刻击垮了他,回到国内做了手术后,他整个人一直很消沉。

    第二天,曾经学过心理学的护士长决定亲自上门护理,她知道现在最重要的是对他进行心理、精神方面的护理,疾病护理反在其次。护理工作是从聊天开始的,这位护士长也是“农村来的苦孩子”,经过很多年的努力,刚刚过上好日子,家庭就发生了变故——丈夫因病去世。因此她很能理解他的心情,两人聊天的话题就是小时候艰苦但是幸福的生活,护士长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

    开始的时候,只是护士长自言自语,渐渐地,这位病人开始倾听,偶尔插一句话,最后脸上竟然有了难得的笑容。病人的转变让他的父母稍稍有点欣慰,据他父母说,也只有护士长来的时候,他才会笑,才肯吃药,只有护士长的话他才听。

    在护士长的关心下,病人的情况渐渐好转,在这个时候,每一个社区的医务人员都很关心这位病人,大家都希望有奇迹发生。

    去年年中,我们突然听说病人的情况恶化,已经住进了同济医院。那段时间,护士长几乎每周都要坐很久的公交车去医院探望,陪他聊天,给他鼓励。所有的细节我无法得知,但我知道,病人是带着笑容走的……

    我曾经问过护士长,为什么她会对这位患者如此用心,护士长只是说,他是我的病人,还是让他笑着离开吧。这句话让我很感动。

    现在,我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越来越好,医护人员都忙忙碌碌的,有时候,在晚上10点接到居民的电话,大家也毫不犹豫地上门服务。走在社区里,经常有不认识的居民和我们打招呼,这是他们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期, http://www.100md.com(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