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48
麻杏止咳糖浆与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出诊日志

    2006年1月16日 星期一 晴

    天色已晚,看着没什么病人来了,我便准备回家吃饭。这时,电话响了,是邻村王老伯打来的,他问我现在是否方便去他家一趟。王老伯家在诊所的西边,离我家倒不是很远,我于是收好东西,准备给他看完病后直接回家。

    一见我进门,王老伯就踉踉跄跄地走到门口迎接我,但见他满面红光,好像刚刚喝过酒。

    “怎么啦,王老伯?”我迎上前去,让他坐下,“是不是高血压又犯啦?”

    “唉,可能是吧!”王老伯叹口气,坐下来开始诉说。他这几天一直觉得头晕、头痛、浑身无力,他自己也怀疑是血压又高了,但是他一直在吃我开给他的降压药,以前都挺有效的,可这次血压总是降不下来。王老伯说着,还轻轻地咳了两声。

    我一边与王老伯拉着家常,脑子一边快速地运转着,寻找血压降不下来的原因。等他休息了15分钟以后,我给他量了血压,果然,高达165/90毫米汞柱。平时他的血压一般控制在135/85毫米汞柱左右,怪不得他头晕、头痛,还满面红光呢。可他一直都在吃我开的药,最近血压也控制得不错,怎么这次没效了呢?

    想起他刚才咳嗽,我警觉起来,问他最近除了头晕、头痛外,还有什么不舒服,有没有吃别的什么药。王老伯说:“我这几天感冒了,有点咳嗽,所以吃了些止咳药……”

    “什么止咳药?”我追问。

    王老伯说是麻杏止咳糖浆,他一天得喝3次呢。

    问题的症结终于找到了!麻杏止咳糖浆中含有麻黄碱,而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血压升高的作用。王老伯所服用的麻杏止咳糖浆削弱甚至抵消了降压药的作用,所以血压降不下来。

    麻黄碱是从盛产于我国华北与西北地区的中药——麻黄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在祖国医学中的应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中医认为麻黄性味辛、微苦、温,具有发汗、解表、平喘和利尿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麻黄含有麻黄碱、伪麻黄碱和麻黄挥发油,具有平喘、利尿、发汗、祛痰和收缩鼻粘膜血管等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风寒感冒、发热无汗、咳喘和水肿等的治疗,其不良反应有头晕、头痛、失眠、不安、震颤、出汗、心动过速和发热感,前列腺肥大患者可引起排尿困难,与强心药地高辛等合用容易引起患者心律失常,故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精神病等患者忌用。

    我让王老伯停吃麻杏止咳糖浆,考虑到他还在咳嗽,我让他改服复方甘草片和化痰片。交待好以后,我踏出王老伯家门回家吃晚饭。天空已经微微泛黑,我仿佛闻到了家里飘来的饭香,赶紧加快了脚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